English

加快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步伐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邦杰 我有话说

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工业化向信息化的转变,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的淮北市,近几年来,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立足于自身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把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对城市发展的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提出了建设“绿色家园”的战略构想,努力向现代化的工业、商贸、旅游城市的目标迈进。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城市发展方向、思路、依托和重点的重大变化,对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城市转型步伐,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体会,应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在转型思想的确定上,要切实转变传统的依托自然资源求发展的思维定式

长期以来,资源型城市总是过于强调自己的资源优势,把开发自然资源、发挥自然资源优势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盯着资源,开采资源,出售资源成为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子。这造成了三个方面的消极后果:一是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式开采,大量资源被浪费,加速了自然资源的枯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开采业及与此有关的行业占有相当的比重,使城市的生存和发展对自然资源的开采过度依赖,由于不能进行资源的深加工,使城市工业产业序次低、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低、成长性差。三是资源型城市干部群众狭隘的资源观和发展观。讲发展,必讲资源,把资源看作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把自然资源优势等同于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讲资源,必讲矿藏,认识不到人才、知识、科技、管理、人文环境以及以基础设施为主的硬环境,以政策、法制、办事效率和精神文明为主的软环境,是比矿产资源、自然资源更为重要的资源,对经济发展具有更强大、更持久的支撑力量。这种落后的资源观和发展观已经成为资源型城市结构调整、城市转型的瓶颈,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资源型城市必须树立科学的资源观和发展观,使城市的转型思路、发展思路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

在转型的动力来源上,要切实依靠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

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的动力和源泉。资源型城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深,政企不分、体制僵化、机制不活的问题至今仍很严重。因此,政府要从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领导者,转变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策指导者,以政策调控市场,由市场推动调整,规范投资行为,确保增量结构优化,带动存量结构的调整。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加快推进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要加强国有、集体、个体等各类资源开采和粗加工企业的整合,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发展一批管理水平高、加工能力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此外,要积极鼓励、扶持私营和个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扩大经济总量,为国有企业的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城市转型创造条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城市转型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作支撑,就难以摆脱低水平、低效率的困境,达不到调整的目的。对资源型城市来说,科技进步主要体现在先进适用技术的采用上,尤其要加大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采掘业的力度,提高装备水平,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由采掘业向加工业、由粗加工向深加工和精加工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产业升级。同时,有重点、有选择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

在转型的主体上,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转型的任务要由企业去实现

毫无疑问,完成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战略任务必须发挥各级政府的作用,包括提出和制订调整与转型的战略目标、重点、步骤和各项具体政策,并保证这些政策能在实践中得到认真贯彻。特别是关闭浪费资源、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企业;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和工艺,压缩部分过剩生产能力;对资源枯竭、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进行关闭破产等,政府还要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还要在创造市场环境、提供公共服务、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上发挥主导作用,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服务。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结构调整必须适应新的体制环境和经济运行规律,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任务最终都要落到企业,由企业去实现。特别是在企业自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必须由企业自主决策。在资源型城市,绝大多数骨干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要充分发挥它们在调整转型中的主力军作用。因此,要把结构调整、经济转型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素质结合起来,与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结合起来,形成企业自主优化配置资源的机制,从而实现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的战略目标。

在转型的外部推动上,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的拉动作用

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必须有增量资金的投入。长期以来,资源型城市的投资主要来源于国家,民间投资和外资只占很小的比重。在国家投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后,受城市自身积累能力的限制,资源型城市的投资一直呈相对下降的态势,这使资源型城市的结构调整比其他城市面临更大的资金约束。因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成为资源型城市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的关键所在。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摆上重要位置,抓住中国加入WTO带来新一轮外资进入热潮的机遇,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良的环境,增强对外部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力,以增量资金的投入,促进存量资产的调整,以先进技术的引进,促进技术含量的提升,以先进管理方式的采用,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从而推动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步伐的加快。(作者系中共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