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跨越式发展积蓄动力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高世本、邵海峰本报记者 宋言荣 我有话说

走进大连这座我国北方的开放城市,人们在感受其花园般的优美环境的同时,更能够触摸到跳动的城市脉搏:无处不在的学习之风。

学习是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去年5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说出了一句激荡人心的话:创建学习型社会。大连市委九届一次全会积极响应,作出了《中共大连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决定》,并提出了总体工作思路: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基础,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核心,创新学习载体,完善运行机制,营造文化氛围,力争到2005年构筑起学习型城市的基本框架,到2010年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学习型城市体系。

一纸决定,吹皱一池春水。全市上下围绕“创建学习型城市”展开了群众性的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人们对创建学习型城市的认识变得愈加清晰起来:

——一个城市的发展有赖于先进文化的引导和支撑。创建学习型城市可以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城市发展的实践。

学习,市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市委、市政府都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以制度和组织的保障促进学习。市委精心举办的“大连讲坛”成为市领导们利用“双休日”给头脑充电的一个阵地,中央各部委领导、国内外著名专家和企业家的报告,使各级领导干部开阔了视野,把握了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势。上海、深圳、苏州、顺德、张家港等市领导也曾应邀登上大连讲坛,带来了外地清新的风。“大连讲坛”目前已举办了30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连的市领导们还向实践学习,市委书记孙春兰亲自带队赴上海、天津、温州、宁波等地,学习各地在体制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新观念、新思路,目的就是开眼界、换脑筋。

建起方方学习绿洲

在大连,一方方学习的绿洲引人注目,这就是遍布城乡的学习型组织。他们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企业、社区、村组和家庭这五类学习型组织活动,并以此为工作抓手和着力点,奠定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基础。他们精心培育示范点,召开现场会,典型引路,舆论引导,兴起创建活动热潮。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龙头是学习型机关。大连市的各级、各类机关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与服务型机关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提高公务员素质,转变机关职能、工作方式和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各机关开门评议整顿工作作风,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着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大连市工商局围绕实施信息网络工程、开通“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强化了干部的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学习。工作在第一线的干部全部掌握了微机系统举报受理程序,处理各类消费者投诉的技能和效率大大提高。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是大连市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主题。大连三洋制冷有限公司是一家三资企业,该企业80%的改善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提案,都是员工立足岗位学习、查找问题而提出的。在大连,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探索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改进企业管理,他们以班组为单位,以读书自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为载体,加快实施知识武装工程。

——创建学习型社区和家庭,提升社区人的文明素质。大连市各区纷纷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构建学习阵地网络,组建师资队伍,设计有效载体。当你走近各社区,你会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学习风气。沙河口区依托辖区的中小学作阵地,在社区中建起了100多个社区讲坛,开设了各种实用性课程,一年开课千余次。

还办起了社区学习超市,将社区课堂的教学内容、计划、时间、教员等情况印成计划表送到居民家中,便于居民各取所需。

——创建学习型村组,培育新一代知识型农民。金州区大李家镇石槽村组建起了果树、水产养殖等10多个农民学习小组,还开办了乡村课堂,聘请专家实地讲解实用技术。学习使“农业现代化”这个词不再遥远。普兰店市丰荣办事处农民成立共富产业社会,联合进市场,建起6100亩现代农业园区,走出发展生态农业新路。

营造处处是学习之所的城市环境

在遍布大连的各种外语培训班、市民学校、职工学校、老年人大学、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班等,到处都可以看到普通市民通过各种途径补充更新知识,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连颐养天年的老人也把学习作为提高生活质量的必要途径。终身学习的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

正因为如此,构筑城市的终身教育体系,在大连已不仅仅是个目标,而是实实在在的努力——营造处处是学习之所的城市环境。各大中专院校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初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网络。全市各基层单位也都普遍加大对培训设施建设的投入。全市各社区普遍建起活动中心、社区讲坛、图书馆、电脑室等,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各机关、企业也普遍增加了员工培训、进修的资金投入,制定激励干部、员工学习成才的政策,改善教育培训设施。大连市地税局建起了3个拥有全套电化教育设备、总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的教室以及拥有现代化设备的模拟查账室;大连港务局仅去年以来就投资600余万元,改善员工培训设施和教学条件。这都为营造良好的城市学习环境创造了物质条件。

大连通过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对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基础性作用。

走进大连图书馆,从一楼到四楼,几乎每个阅览室都座无虚席。市图书馆和科技馆经过扩建之后,总面积已经达到4万多平方米,设施条件在国内是一流的。刚刚建好并向市民开放的大连现代博物馆,以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展示了大连城市发展历程,使市民在了解大连历史的同时,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伴随着大连城市环境建设而新兴的绿色旋律k k独具特色的广场文化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各种高品位、多样性的文艺表演和文化展示活动,以中山广场和人民广场为中心,辐射到全市的其他广场、公园等处,既有交响乐欣赏晚会、千人交谊舞等高雅艺术,也有中老年模特表演、秧歌表演等,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有机结合。市民们在娱乐中学习,在参与中收获着快乐。

学习力带来竞争力

在大连创建学习型城市过程中,有一个词让人们越来越耳熟能详,这就是“学习力”。

学习力是一种最活跃的创造力,更是一种最本质的竞争力。而学习力是与“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和学习方式联系在一起的。大连市积极倡导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和理念,引导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他们抓住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放松,集中精力解决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即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民营经济和港口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关注弱势群体,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把学习与工作融为一体,不仅使领导干部的视野愈加开阔,发展有了新思路,也使普普通通的员工和农民激发出空前的创造力。有这样一件事耐人寻味。大连湾港务公司引进了一台美国CAT966E装卸机,说明书全是英文的,公司里的一批小青年自发地组成科技攻关小组,承担起了翻译任务。两个月,80万字的翻译任务啃下来了。对这些青年来说,不光是为企业省下了20多万元的费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团队学习,他们的学习力大大地提高了。在大连,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通过学习,做到“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越来越多的农民学习掌握现代农业科技,走上了富裕路。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大连,将在实践中探索前进,不断夯实构筑城市未来的基石,走向辉煌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