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好税官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本报通讯员 崔吉本 我有话说

3月28日,天气阴沉,冷风袭人。山东沾化县富国镇杏行村沉浸在悲痛之中,年仅33岁的沾化县地税局下洼征收处主任李玉国,积劳成疾,以身殉职。遗体告别仪式上,花圈如潮,600多人为他送行……

6月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李玉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追授李玉国“模范公务员”称号;中共山东省委作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李玉国同志学习的决定,同时追授李玉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税单,结下千家真情

都说收税者与纳税人是一对难解的矛盾。李玉国用一张张税单,将解不开的疙瘩,变成了扯不断的情结。

2001年11月22日,下洼镇果品保鲜购销中心经理平殿三推开了李玉国办公室的门,“李主任,这是2000元酬金,你收下吧。”李玉国一愣:“这是咋回事?”禁不住喜悦的平殿三说:“冷库里那800多公斤冬枣一下子都销出去了,全亏了你呀。”

原来,进了11月,正是冬枣保鲜难度大,价格不稳的时候。李玉国见平殿三正愁库存冬枣卖不出,便主动地说:“老平哥,我帮你想想办法。”马上用手机联系客户。第三天早晨,李玉国联系的客户就将800多公斤冬枣全部买走。李玉国对他说:“你的生意好,我高兴,你多缴税,我更高兴,这酬金我不要!”

去年,平殿三缴税3万元,是2000年的3倍。他说:“少缴税,就觉得不光欠了国家的债,也欠了李主任的情。这税我缴得心安。”

对纳税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李玉国的工作作风。1999年秋,服装个体户李建业觉得有些关系,时常拖欠税款。李玉国找到他,竟被他连推带搡赶出门外。当天晚上,李玉国又带上税法知识读本,来到李建业的商店,跟他讲税法,摆道理,谈利害,拉家常,终于使他慢慢转变了态度。临走时,这位个体老板握着李玉国的手,愧疚地说:“我差点犯了法。你放心,明天我就把拖欠的税款分文不少全缴上。”

权力,是律己的标尺

税官手中有权,怎样看待并使用这份权力?李玉国常说:“做人,要守本分;执法者,应该更高尚,决不能以权谋私。”

李玉国是独子,妻子下岗,女儿上学,家里更需要钱。父亲时常对他讲:“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不是自己的钱财,咱千万别沾边儿。”

从下河税务所所长到县局直属分局副局长,李玉国分管的面宽了,权力大了不少,仅车船使用税每年就清理3000多户。为了挡住说情送礼者,他一回家就把大门反锁上。俗话说,家门口的官难当,难就难在人情关系难处理。现在,农用车越来越多,是不是搞营运,很难分清楚。2000年6月,李玉国的舅舅对他说,家里的农用车一年搞不了一两次运输,不要再缴税了。第二天,当表哥来办手续时,李玉国与表哥再三商量后,表兄弟各拿一半,把税款交足了。

临走,他只想穿一身税服

2002年春节,李玉国因劳累过度,病倒了。这是他工作十四年来,在家和父母过的惟一一个春节。

2001年8月,同事们发觉,李玉国的身体已明显瘦弱。12月中旬,他到县局开会,顺便回了趟家,进门后便疲惫不堪地歪倒在沙发上,妻子给他洗了苹果,李玉国竟几次都没能拿起来,妻子哀求他:“玉国,为了我和孩子,也为了你的工作,说啥也要请几天假,去医院看看,再不去,我就给你跪下了!”

这天晚上,妻子找来大夫,在家里给李玉国输了液。第二天早上,李玉国又悄悄回到了单位。无奈之下,妻子找到了县地税局局长刘思文,向他诉说了李玉国的病情。刘思文一个电话打过去,“勒令”李玉国立即回县城检查治疗。但李玉国回到家中,软磨硬泡与妻子达成“协议”:晚上回家输液,白天坚持上班。

2002年2月1日,李玉国被山东省肿瘤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2月18日,李玉国被送到了北京302医院治疗。

李玉国的病情急剧恶化,体重从80公斤减到30多公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他依然牵挂着单位的工作。同事们去北京看他,李玉国首先问的是税款入库进度;精神好一点的时候,几乎每天往单位打电话。3月6日,在他的再三要求下,李玉国回到了梦萦魂绕的故土。当汽车路过下洼征收处的时候,他挣扎着撑起身子,深情地看了一眼征收处的办公楼,用微弱的声音说:“我多想再回来工作啊!”

3月26日,李玉国开始出现间歇性昏迷,当他再次醒来,颤颤巍巍地写下了遗言:“我死后一定要穿税服。不让李菁戴孝,只戴黑纱……”

3月28日凌晨5时45分,李玉国告别了他无限热爱的事业,告别了携手并肩的战友,穿着一套崭新的税服,永远地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