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友好医院“按病设科”

摘下数十年不变的内外科牌子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6月22日电温州友好医院近日摘下公立医院数十年不变的“内科”、“外科”门诊牌,代之而起的是“失眠科”、“风湿痛风科”、“糖尿病科”等37个专病专科牌子。有关人士认为,该院门诊模式从“大内科、大外科”转变为“按病设科”,建立了一个“病人选择医生”方便患者就诊服务的新平台。

创办于1993年的友好医院是温州首家民营股份制医院。据医院董事长郑树新介绍,一次偶然的事件萌发了“按病设科”的经营理念。2000年9月,医院请来一位骨科主任医师主持腰背手术差点失败,倒是本院一位精通此术的年轻医生及时帮助,才未酿成医疗事故。经了解,这位专家尽管是骨科专家,但不擅长腰背手术。

郑树新解释说:“按常规,一个内科医生往往要诊治属于内科范围的数十种病症,而事实上一个医生不可能是全才。况且,同一种病还有更细的分类。只有按病开设专科,让医生看最擅长的一种病,病人才有安全感和选择权。”

依靠民营医院灵活的机制,该院从北京、上海、湖北等地请来33名治疗各种疾病的专家,“按病设科”开设了37个专病专科。如原来的内科就细分为失眠科、乙肝科、结石科、肾病科、哮喘科、风湿病科、鼾症科、肿瘤科等11个科。在医疗人员配备上也打破传统界限,将内外科、中西医医生按病种治疗需要进行合理配置,保证患者找到对应的科室挂号,得到合理的治疗。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选择医生,该院还实行“导医制”,配备了20位导医小姐,随时为患者提供导医服务。

“按病设科”方便了患者就诊,提高了首次确诊率。原先默默无闻的友好医院在激烈的医疗竞争中异军突起。原来就诊病人局限于附近住宅区,现在扩展到整个浙南地区。病人门诊量从当时的平均每天30人激增至500多人。医院收入也从月均20余万元猛增到如今的月均4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