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数学学院争创“世界一流”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孙献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为共和国培养和造就了25名院士以及大批尖端数学人才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日前又荣获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张继平院长向记者表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攀登数学高峰的强大思想武器,北大数学学院的师生们正在努力争创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于1995年,按照科学发展规律和国际惯例,实行数学学院与北大数学研究所院所结合体制,使具有创新思想和可行研究计划的教师先集中一两年时间做研究,再把新思想和研究心得带到教学中去,这样既有力地促进了数学基地科研与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也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据统计,近十年来,北大数学学院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大奖2项,荣获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等各项国家级大奖97项,获奖数量约占全国数学类奖项的四分之一。在目前全院129名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5名,教授62名,博士生导师45名,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生近千名,30多人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姜伯驹院士告诉记者:“数学是一切飞速发展的高新技术的基础,新时期的大学数学教育必须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我们正是着眼于适应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将‘三个代表’落实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包括为本科生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和图书阅览室,给予参加课题的本科生以研究生的待遇。”

记者在北大数学学院看到,“名师上讲台”不仅是他们的优良传统,而且在实践“三个代表”中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这里每周都有一批包括院士在内的优秀数学家为本科生上基础课,70%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出现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如张恭庆院士的“实变函数”、文兰院士的“微分动力系统”,谢忠杰教授的“普通统计学”,张顺燕教授的“文科高等数学”和雷功炎教授的“数学模型”等课程都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有的被列为教育部的名牌课程。据了解,数学学院在近年的招生中已成为北大最热门的报考专业之一,在国内的信息和软件产业领域,北大数学学院学生早已声誉鹊起,方正集团公司18名技术骨干有12名是北大数学学院的毕业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