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规则的沈阳、民主的沈阳、法治的沈阳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日前,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召开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请他就沈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情况谈了他的体会和感受。

记者: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新时期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是怎么认识的?

张行湘:新世纪之初,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面临的形势、环境和任务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文化作为一定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反映,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越来越成为各国相互关系的重要内容,文化的矛盾和冲突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的重要方面,文化因素也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只有认清这一点,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对新时期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才能切实肩负起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历史使命。文化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证。目前制约沈阳经济和社会大发展快发展的突出问题,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方面的问题,也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的问题;就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是体制性障碍,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这一问题更加凸现出来。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解决这一问题,这是应对入世挑战,谋求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文化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

记者:您在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沈阳要形成一种新的社会秩序,这种新的社会秩序的主要标志,就是经济生活的规则化、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请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张行湘:面对入世的挑战,一些城市和地区都在积极应对。沈阳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这一新的形势,进行深入思考之后认为,沈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后发优势,更应当加快体制创新的步伐,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而形成一种新的社会秩序,这种新的社会秩序的主要标志,就是经济生活的规则化、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三化”的具体内容。

张行湘:所谓经济生活规则化,就是要坚持“规则治市”,建立完善的规则体系和制约惩戒机制,规范政府和企业等经济活动主体的行为,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经济生活秩序,打造一个规则的沈阳。所谓政治生活民主化,就是要坚持“民主治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各项具体制度,规范权力运作方式和程序,全面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政治生活秩序,打造一个民主的沈阳。所谓社会生活法治化,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市”,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法律服务,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社会生活秩序,打造一个法治的沈阳。

记者:沈阳市委、市政府准备怎样实现这“三化”?

张行湘:实现经济生活规则化,就要树立强烈的规则意识。世贸组织规则作为一套比较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规则体系,以促进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为目标,通过非歧视原则、公平竞争原则、透明度原则等强制性规则,来规范和约束成员方经济主体特别是政府的行为。我们只有熟悉和掌握这些规则,才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灵活运用这些规则来保护自身的利益。实现经济生活规则化,就要构建一整套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则体系,正确处理好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各个经济活动主体之间的关系。要规范政府的行为,加快政府管理观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的创新,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服务质量,切实把政府工作的着力点由偏重行政审批和直接管理转到注重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秩序、提供公共服务上来,建设廉洁、高效、诚信的政府。要规范公民的行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重塑诚信美德,提高广大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塑造沈阳人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

实现政治生活民主化,首先,要强化民主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重大问题决策前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决策中要充分酝酿、协商,任何个人都不能凌驾于集体之上;决策后要加强督察反馈和总结完善,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其次,要推进民主管理。拓展民主管理的范围,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制度,发展和扩大基层民主,逐步在社区推行直接选举。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公民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增强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水平。第三,要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的谈话诫警制度和向党组织回复群众反映问题的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实现社会生活法治化,就要树立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使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的活动自觉地依法进行。实现社会生活法治化,就要建立起依法治市的运行机制。实现社会生活法治化,基础在于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要大力建设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掌握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和群众。

实现经济生活规则化、政治生活民主化、社会生活法治化,既是沈阳的入世宣言,也是沈阳治市的基本方略,对于争创沈阳在新时期的竞争优势,加快经济和社会大发展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都要给予高度重视,自觉地按照“三化”的要求研究、谋划各方面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