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有资产总量近11万亿元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通讯员 白锋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近日从财政部获悉,2001年我国国有经济改革改组与战略调整逐步推进,国有资产总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据财政部会计决算统计,2001年底我国国有资产总量共计109316亿元,比上年增加1万多亿元,增幅为10.6%,比“九五”前期的1995年增长91.4%,年均递增11.4%。

在全国国有资产中,经营性资产7.3万多亿元,占66.9%;非经营性资产3.6万多亿元,占33.1%。在经营性国有资产中,国有工商企业占81.8%;国有金融保险企业占12.4%;国有境外企业占4%;各类国有建设基金占1.8%。

我国国有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四个: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基础领域的投入,有力推动了国有资产的稳步增长;国有工商企业经营效益稳定增长,使企业经营积累稳步增加;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兼并重组、跨国经营等,迅速提高了自身资本扩张能力,带动了国有资产较快增长;随着公共财政框架的逐步建立,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较大幅度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