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保改革:百姓为医院“排座次”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家住北京宣武区的陈大爷已退休多年。原来,他除了得急病能就近治疗,其他大病、小病都要到离家很远的朝阳区去看,没办法,原工作单位在那边,合同医院也在那边。自从去年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陈大爷不再为看病路远发愁,因为他选了离家近的医院。

到哪儿看病自己选

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赵玉军副主任告诉记者,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后,由参保人员自己选择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这项改革最受广大群众欢迎。过去,职工看病只能到单位选定的合同医院。现在,参保人员可以从全市800多家定点综合医疗机构中,任选不同档次的医院4家。此外,还可以到各定点中医院和专科医院就诊,选择范围大多了。

人们选医院看重什么

目前,北京市已有270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们在选医院时最看重什么?哪些医院选的人多?赵玉军说,参保人员一般都要选一所医疗水平高的大医院作后盾,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可以直接去诊治,用不着办转院手续,于是那些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名气大的医院成为人们优先考虑的对象;医院离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近,看病方便,也是人们选择医院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还有很多人是根据以往看病的经验、印象选择医院;服务态度如何自然也要考虑。

定点医院不是终身制

参保人员的选择不仅决定着医院获得“选票”的多少,而且还将决定一所医院能否被确定为定点医疗机构。按照规定,申请作为定点医疗机构的单位,首先要经医保管理部门审核认定资格,获得资格认定后,还必须有参保人员选择,医保经办机构才会与之签订协议,正式确认其为定点医疗机构。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已认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934家。对这些医院来说,得到确认并非一劳永逸,因为定点医疗机构不是终身制,一旦违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随时会被淘汰出局。2001年4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已有3家医疗机构因违规被取消定点资格。另外,医保管理部门还将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考核成绩排末位、存在问题较多且不能按要求整改的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末位淘汰。

医院挺在意“选票”多少

由参保人员自己选择医院,不仅方便了患者就医,而且将竞争机制进一步引入医院。北京市医保中心曾对定点医院参保人员数量进行统计,各医院参保人数的差别由此显现出来。

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管理部门定期进行考核,现行考核办法分为5个方面27项,参保人员数量不在其中。不过各医院还是很在意自己在参保人数排行榜中的“座次”。排在前面的认为这是公众对医院综合实力的认同,排得靠后的也在分析受冷落的原因。就如同尽管教育管理部门不主张凭高考升学率高低来衡量一所中学的优劣,但是历年高考之后,各个中学仍很关注自己在升学率中的排位;虽说医院间也不能以参保人数多少论英雄,但各医院却不可能完全无视自己在其中的排位。因为这也是医院公众形象的一种反映。更何况对医院来说,参保人员毕竟是相对稳定的病人来源,其数量的多少,对医院的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

每所医院的参保人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按照规定,参保人员如果对所选定的医院不满意,下一年可以要求调整。选择权握在百姓手中,能不能留住病人,就要看各医院的本事了。

促使医院改进工作

北京同仁医院前院长贺仁诚教授两年前就曾说过,一向病员充足、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大医院,也终将由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实行医保制度改革,由参保人员选择定点医院,加速了这一变化的到来。为适应医保改革,各医疗机构近年都在投入资金、开动脑筋改善自身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中小医院,有的在开展特色医疗上下功夫,有的通过增加服务项目、延伸服务范围争取病人;各大医院,也纷纷引进各种先进仪器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出台各种方便患者就医的措施。

病人选医院,已经使医院感受到来自买方的竞争压力。就是参保人数名列前茅的大医院,要保住现有的位置和旺盛人气,也有不少事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