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立工科实验班 设立高额奖学金

天津大学吸引优秀考生出新招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通讯员 孙卫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考前夕,天津大学为吸引成绩优异的考生到该校就读,决定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推出了分层次教学、优异生培养、双学位、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等多项制度和措施,为学生成才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优越的条件。

天大从因材施教的角度出发,实行分层次教学——在新生入学后,根据高考成绩和数学、外语摸底考试成绩,选拔120至150名优秀学生进入工科高层次实验班学习。高层次实验班的课程按电气信息、化工材料两个专业大类设置,主讲教师均由高水平教授担任,在教学中强化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课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与理性思维能力,并着意加强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还规定,进入高层次实验班的同学在第一学年末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专长,自主选择除建筑等部分特殊专业外的任一本科专业学习。此外,学校还在全体学生中实行优异生培养制度、主辅修制度、推荐优秀学生免试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等措施,激励学生勤奋成才。

天大还充分发挥与南开大学合作办学的优势,鼓励学生选修南开大学的课程、学位,使他们在文、理、工相互渗透的学术背景下,形成更加合理、完备的知识结构。

为免除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考生在该校学习的后顾之忧,天大还特别设立了高考优异生奖学金。该校规定:凡被天大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50名,且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者,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51至100名,且成绩在600分以上者,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

天津大学近年来大力加强后勤服务设施建设,使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该校承诺:确保考入该校所有同学都能在校内住宿,确保每一间学生宿舍都享有有线电视、程控电话和计算机互联网接入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