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恶意跟风出书亟待惩治

教辅书《读题与做题》被“克隆”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恶意跟风出书,这在我国出版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最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不仅将恶意跟风者告上法庭,还呼吁我国立法部门和司法界,弥补法律盲点,有效制止这一歪风。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最近被恶意跟风的是一套新概念教辅书——《读题与做题》。该书在全国首次提出了“读题”的概念,注重方法的传授;在形式上采用双栏排版和中国传统眉批和点评的形式;同时开发了保护学生视力的专用纸。社长朱杰人告诉记者,由于阅读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通过看例题,举一反三,可以寻求突破,因此他们推出了以读题为主要形式的丛书。2001年6月这套丛书获得了第十届全国教育图书展“优秀畅销图书奖”,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销售。但最近,国内某出版社恶意仿冒,推出了一套在名称、体例(整体题目设计与个题解答)、版式以及内容编排等与《读题与做题》极其相似的一套丛书,抢占市场在读者中造成混乱。朱杰人说,出版界愈演愈烈的恶意跟风,模仿窃取他人创新成果的现象,给遵纪守法的出版人带来损失,严重削弱了我国出版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