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祖泽和香港爱国出版事业五十年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6月18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9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正在举行一个特殊的纪念会,纪念一个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里程碑式的历史性事件——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纪念一个人的不同寻常的贡献——李祖泽先生从事出版工作50周年。李祖泽50年的出版工作历程、香港回归、香港爱国出版事业的发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们在香港爱国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中,掂量出李祖泽先生工作的价值,从李祖泽先生的经历中,看到了香港爱国出版事业艰苦奋进的发展历程。

20世纪中叶,中国现代出版业正在前行,当时的香港只是一个祖国内地图书的分销和印行地。1952年,国家第一次招收港澳学生回国升学,从香岛中学毕业的李祖泽收到了北京清华大学的入学通知书,那一年他18岁。因事业的需要,他留在了香港,进了香港三联书店。简陋的店铺,白天是他工作的场所,夜晚是他休息、读书的地方。“书店是知识的大宝库,那几年的工作和读书生活,可以说,跟上大学是一样珍贵,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读大学还要学得多。置身知识的海洋,除了对我的知识成长打下了重要基础之外,还使我逐渐领悟和认识到出版工作的重要价值。”李祖泽回顾到。

李祖泽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卖书、读书,以后又增加了出版书。在这个过程中,他从一个店员、编辑主任,成长为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领导的机构在香港出版业中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香港在这一过程中也成为世界中文图书的一个重要出版中心。这一过程,以50年计,其中,香港出版业第一次走向世界,第一次出版中华文化的精美画册,成立第一家爱国出版机构,第一次拓展海外中文图书市场,第一次在海外建立印刷业机构……在众多的香港爱国出版业的开创性战略决策中,人们都感受到了李祖泽先生中流砥柱的作用。

今天,当50年的辛勤耕耘、炎凉甘苦都成为过去,李祖泽先生在感念老一辈爱国出版工作者的教诲的同时,平静地诉说着是这样一句话:“我没有遗憾,没有悔恨,因为我的一生非常充实,我将它完全奉献给了人民的出版事业。”

纪念会上,石宗源署长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将一座万寿宝鼎赠送给李祖泽,宝鼎上镌刻着“嘉惠士林五十载,书香飘逸遍五洲”14个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