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格源于生活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徐义生 我有话说

太白云高徐义生


方言、地方戏、民歌,我们根据他的声腔表现特征,就可以方便地说出他们各自特有的风格因素。因为这种风格和品质来源于生活的深层,具有无法混淆或替代的个性。它为听众切入感受、展开品评提供了鲜明的感觉依据。

不同的自然环境,生活在不同地域不同生存条件下的人,都有各自特有的征候、风貌和性格。对于艺术创造来说,这是伟大的自然和流逝的岁月所成就的、无与伦比的厚赠。艺术家要善于挖掘和利用这一笔财富,要透过种种表象去获取关于形、神、法、趣等多方面的信息和知识,从而为充实思路、锤炼语言,追求和成就自己的艺术风格而做出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铺垫。

风格是艺术的生命,风格是作品与观众沟通的媒介,风格是品质、风采、情趣、格调和体例的综合体。它的构成因素虽然复杂,但是最基本、最具活力的因素仍然是生活本身。

比如,太白山是秦岭的主峰,嶙峋巍峨、绵亘百里,常年烟云缭绕,由上至下,属高寒地带,有冰湖、草甸、大规模冰川遗迹。2000米以下,进入阔叶林地带,林木繁盛,山涧四溢,珍禽异兽,时有出没,山脚温泉,水温高达70℃。每逢盛夏或残秋,我必来此地做画。那种恢宏磅礴之势,那种浩瀚苍茫之感,那种葳蕤韶秀之态,比之于峨嵋的秀,周原的朴,秦岭首先有一种压倒一切的分量感,它包容着、左右着人的心态,激励着、净化着人的情感世界,让人借助于大自然去深刻地理解什么叫伟大。我画太白山,既出于一种感动,也出于一个审美意念的驱使。那些“去天不盈尺”的群嶂连峰,散落着渺渺绵绵的松影云絮,是那样的嵯峨壮观,简直是历史长河中那些风云际会,群雄并起的大场面的形象化缩影。至于那些泉石错杂的原始森林,其幽深茂密,其磊落秀曼,每每使人流连忘返,犹如置身于远古的童话境界之中。我画《太白云高》是出于对崇高和伟大的仰慕与赞美。山川云水在这里只是个载体。而鼓舞、激励人们进入一种心态和境界才是真正的目的。

可以说,太白山是我创作风格的生活源泉之一。风格是客体和主体相结合的产物,风格包含着客观世界的性格,同时也体现着主观心态的境界和追求。风格的形成,记录了主观世界的发展轨迹,也记录了体察客观世界的过程和深度。风格对于作者来说,亦如受孕怀胎一样,来自客观世界的信息将在心灵深处储存下来,酝酿成熟,待时而发,伴随着形象和意境的筛选和塑造,最后以卓异的头面和神采同作品一起降生在画室。

(本文选自徐义生著《中国画与世纪现代潮》,陕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