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水画家黄定初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米桢祥 我有话说

湖南画家黄定初先生的创作远师董源、巨然、王蒙、石涛,近参齐白石、黄宾鸿诸大家,熔铸古今,别出手眼。

他的创作内容多三湘四水真景。其写山尽得厚重之神韵,绘水则有无滞之慨,千岩万壑,山石泷水,丛林叠翠,笔墨所到,象显意深,景实味远,尽脱前人窠臼而自成风骨。笔法以点染为主,以集墨为事。其中的“点”,或雨雪风晴,四时得宜;或阴阳应衬,明暗分明;或夹水夹墨,淋漓尽致;或藻丝缨络,气象万千;或有墨如胶似漆;或淡彩如烟飞白。势有如当头劈面者,也有空幻化者……他在点染时创造性地在点与点之间布满“小留白”,藉此增添画面的层次和物象的立体感。

黄定初先生早年攻版画,后改国画。现为湖南省画院的专职画家。著名书画鉴定家杨仁恺先生肯定其作品“有笔有墨,有深厚的传统功夫,又有属于他自己的创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