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学立言 开诚示物

名人与东南大学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甘文华 我有话说

坐落在江苏省无锡市的“钱绳武堂”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民居,与其他江南民居没什么两样。但从这里走出的近代国学大师钱基博、文学家钱钟书、文史专家钱钟汉、路桥专家钱钟毅,却使这座看似平凡的民居律动着非凡的灵气。中科院院士、曾任东南大学名誉校长的著名教育家、自动化专家钱钟韩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读书世家。

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曾任国立东南大学教授,以《现代中国文学史》蜚声海内外,有“江南才子”之称,不仅国学功底深厚,而且对治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以为卷怀不可以弘道,乃开诚以示物;显言不可避患,乃托古以明义,务正学以立言,无曲学以阿世。”这一治学之道深深影响了钱钟书和他的堂弟钱钟韩。兄弟俩虽然从小一起接受严格的古典文学教育,一起读小学、中学,却走上了不同的问学之路。钱钟书醉心于人文,将传统文史与西方文化融贯起来,以思辨的精微运用于学问,开拓出新的气象;钱钟韩则专注理工,在科学技术领域纵横驰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1933年,钱钟韩以江苏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1937年,学成回国;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曾历任浙江大学、西南联大、中央大学教授,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教授、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名誉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政协主席、科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等。

钱钟韩教授毕其一生,在热工自动化、电机、机械、自然辩证法等研究领域做出了诸多开拓性的工作。“世界上不论什么经典著作,仔细考虑考虑,里面的问题多得很”,正是这种可贵的怀疑精神,使得钱钟韩教授在学术领域纵横开合,成就斐然。

钱钟韩教授是我国现代动力工程学科体系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国内外著名的自动控制专家。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致力于中国动力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形成了关于动力工程学科的一系列新观点,并在方法上有所创新。60年代初,他提出了建立低阶近似模型的(以级数展开为基础的)数学方法,解决了当时国产模拟计算机容量太小的一个难题。1973年,他为国内蒸汽发电机组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仿真试验提供了简化实用数学模型的成套公式;他利用等效电路,阐明了各种热力设备(旋转窑、汽包锅炉、直流锅炉、汽轮发电厂等)的动态运行特性,为控制和综合自动化提供了理论依据;他参加了华东地区各大电厂的热工自动化试点和计算机控制试点,为推广自动化技术作出重要贡献。80年代,他评析了国外流行的各种模型降阶方法,提出“有限信息资源合理分配”和“中、低频段分别处理”的原则,在模型降阶算法上取得新突破,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钱钟韩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一生培养了大批学生,其中很多人成为众多领域的骨干和带头人。钱钟韩26岁走上讲台,在执掌教鞭的65年中,厚积薄发,言传身教,不求闻达,淡泊名利,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和学术梯队的建设,深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戴。在教育思想上,他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形成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反对教师对学生实行灌输式的教学,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思想并始终带头加以实行。早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他就和同事一起开办了“汽轮机设计专修班”,培养了我国第一批汽轮机设计专业队伍,为新中国自力更生建设动力机械制造专业作出开创性贡献。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他自编教材,在国内首先开出《电工仪表》、《热力设备自动调节》等新课程,为新建电厂输送了一大批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他不仅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方法,“一定要有自己的意见,别人说过的话不要说”,“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不要老师,能脱离老师就能走得更远”,话语虽然朴素,但一个教育者远大的胸襟表露无遗。

钱钟韩教授对工作非常投入。在担任东南大学领导职务期间,他以廉洁清正、坚持原则、生活俭朴、自律甚严的作风而著称。他始终把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注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注重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结合点,带动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学与科研、重点学科与非重点学科、专业与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的结合,在东南大学的学风和校风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将学校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的大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01年6月,东南大学为钱钟韩教授从教65周年暨90寿辰举行隆重庆典。一头银发、精神矍铄的钱老写下这样两句话:“与几代年轻人保持对话,从新世纪前景滋养精神。”不息的热情由此可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