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400多座病险水库得到加固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从水利部获悉,到目前为止,在水利部的直接安排下,各级水利部门已对全国400多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基本完成了被列为全国重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使这些曾经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水库彻底摘掉了险库帽子,并将在目前的汛期里发挥重要作用。

据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说,目前我国已建成大中型水库共有8万多座,水库总库容近5000亿立方米。由于这些水库大部分修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如今相当一部分水库已达不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而且随着水库运行时间延长,水库设施和各种设备不断老化,有些水库已不能正常运行,致使国家投巨资兴建的水库不得不低水位运行,达不到调蓄水资源的目的,严重影响水库工程效益的发挥。

据统计,全国存在病险问题的水库所损失的防洪库容高达55亿立方米,并有约120亿立方米的水库库容不能发挥作用。水库的病险问题也给水库下游城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构成威胁,如果水库险情得不到及时处理,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国债投资60多亿元,对全国400多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充分发挥这些水库的防洪、灌溉、发电、城镇供水、旅游、养殖等综合效益,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尤其为抵御当前洪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