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最早月蚀预报载于北魏历谱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王朝霞、茆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兰州6月23日电 敦煌文献《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十二年历日》日前经历法专家考证,其中有关月蚀的内容为现知中国最早的月蚀预报。专家称,此历谱虽距今1500多年,但月蚀预报极为精确,是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历法弥足珍贵的史料。

《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十二年历日》是现知敦煌文献中最早的一份历谱。在这一文献中,太平真君12年(公元451年)2月16日和8月16日两个日期后都注释有“月蚀”二字,并未表明具体时间。中国历法专家、天文史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教授张培瑜教授考证称,这并非月蚀记录,而是月蚀预报。

据介绍,历谱是古人第一年编制第二年年、月、日和节气的书册,它是历书的早期形式,内容比较简单。根据历谱的这一性质判断,《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十二年历日》中的月蚀内容是人们在编制第二年历谱时对月蚀的预报。

敦煌研究院文献专家认为,历谱原件的字体一致、行文规范流畅,不存在第二年对月蚀现象补注的可能。

中国历法专家、天文史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根据其它史料考证,北魏太平真君12年(公元451年)2月16日的月蚀发生在中午,8月16日的月蚀发生在夜间2点左右,根据《宋书·律历下》的记录为“八月十五丁夜月蚀”。专家认为,发生在中午的月蚀中国全境都无法用肉眼观测到,普通的历谱难以对此进行记录,且历谱中的月蚀内容与古人记录月蚀的内容不同,因此历谱中两处月蚀内容是月蚀预报,不是月蚀记录。

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文宽认为,由于目前出土的汉简历谱和敦煌吐鲁番历日中还没有这么早的月蚀预报,故《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十二年历日》中的两次月蚀预报是现知中国最早的月蚀预报史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