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干人远行 偏爱长途大巴

记者传真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波黑、克罗地亚和南联盟三国铁路部门商定,从本月18日起恢复波黑巴尼亚卢卡经由克罗地亚至南联盟贝尔格莱德之间的铁路交通。巴—贝之间的铁路联系是10年前由于波黑战争而中断的,此次恢复运行是巴尔干国家铁路部门为争夺客源,恢复铁路在客运中的龙头地位而作出的最新努力。

过去,巴尔干国家的铁路客运占据霸主地位。20年前的每个清晨,巴尔干各国开往德国慕尼黑各主要火车站的“夕发朝至”列车——从普洛切开来的“莫斯塔尔号”、由贝尔格莱德抵达的“南斯拉夫号”、始发于雅典以及斯科普里的“希腊号”、“阿克罗波利斯号”等接踵而至。当年,前南许多城市都有直达慕尼黑以及其他欧洲城市的火车。在车站喧闹的人流中,到处可以听到操着塞—克语的南斯拉夫公民。从外表、口音上,人们甚至可以分辨出哪些是从尼什来的塞族人,哪些是从萨格勒布来的克族人。而车站附近的大街上,虽然也停着一些从巴尔干国家开来的长途客车,但乘客很少。

往日辉煌已成美好的回忆,如今长途大巴成了巴尔干国家公民远行的首选。从“大南斯拉夫”解体起,就再没有一列火车从雅典经科索沃抵达过慕尼黑。当年有80—90%的巴尔干国家旅行者选择乘坐列车,只有不足10%的人乘大巴,而现在这一比例恰好颠倒过来了。

长途大巴受青睐,首先是由于长达3年的血腥内战使前南各国间的铁路交通中断,而战后彼此互相敌视又使得各方均不愿意恢复铁路交通。1997年阿尔巴尼亚内乱期间,甚至有人洗劫铁轨,至今该国也没有开通国际列车。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炸断了诺维萨德市的多瑙河铁路桥,使巴尔干经过匈牙利到西方的铁路交通中断。此外,巴尔干国家要么遭受制裁,要么经济不景气,无力对铁路设施进行维护和更新。而长途汽车公司大多为私人所拥有,他们纷纷购置新型车,改进服务,抢拉客源。

其次,人们选择长途汽车出行是因为它能保证按时抵达目的地,这是巴尔干火车无法相比的。据报道,这里的国际列车晚点两、三个小时甚至五、六个小时都是平常事儿,而无论是经由奥地利维也纳还是萨尔茨堡的长途大巴基本上都能准时到达。

最后,与铁路相比,汽车公司经营策略灵活,通过提供优惠票价在争夺客源上占得先机。一般来说,大凡跨国列车票价均相对固定,价格由列车途经国共同协商确定。专家认为,同火车相比,“长途大巴更卫生、舒适,保证正点抵达以及票价低廉而有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