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边贸易农业谈判步履艰难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6月18日在“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多边贸易农业谈判于20日结束,这是今年上半年“世贸组织”成员国就农业问题进行的多轮谈判的最后一轮。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农业出口补贴”的5个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用会议主席哈宾森的话说,“会议虽有某些进展,但主要分歧依旧”。

关于“农业出口补贴”问题,美国主张完全取消出口补贴,但从签约生效之日起5年内逐步取消。由18个农业出口国组成的“凯恩斯集团”赞成逐步取消方案,但主张发达国家用3年时间、“新兴国家”用6年时间完成,并在条约生效的第一年内补贴必须削减50%。欧盟未在会上提出具体意见,仅表示“将视其他议题的讨论进展情况再作决定”。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尽快取消农业补贴。

关于“农业出口信贷”问题,此项安排可使穷国立即得到其急需的食品而以后再付款。欧盟和“凯恩斯集团”认为此举是“变相的出口补贴”,并批评美国惯用长期而低息的“农业出口信贷”进行“不平等竞争”来损害他国利益。美国表示,它不反对讨论这一问题,但首先要看到欧盟对“农业出口补贴”的态度后,才能决定其立场。关于“国营农业贸易机构”问题,美国反对许多国家设立专营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出口机构,认为这些机构有国家做后盾,不利私营企业与之进行公平竞争,除非这些国营机构的运营方式透明化。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反对美国这种主张,理由是美国并未要求处于垄断地位的跨国公司的运营也须透明。关于“减少出口”问题,某些西方国家利用增加出口税来阻止其某些农产品出口,这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质疑,认为西方国家这种措施是为了达到它们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禁运”或“制裁”的政治目的。关于“食品援助”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食品援助”应由公认的国际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操办。一些国家的代表希望援助的食品应当在邻近国家采购,不赞同美国把1/5的农产品以“食品援助”的形式输出。在此问题上,美国成众矢之的,处于守势。

按照“世贸组织”多哈会议关于新一轮农业多边谈判的安排,“世贸组织”成员国要在2003年3月就“农业出口体制”问题达成一致,并在2005年签约。今年上半年多边贸易农业谈判讨论的“农业出口补贴”议题只是这个“体制”中的一部分内容,今年下半年还要讨论“农产品市场准入”和“国内支持”议题,前者涉及农产品的出口关税和数量,后者涉及各国政府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对农业的支持。从上半年就“农业出口补贴”的谈判情况看,由于各国利益的制约,美、欧等发达国家之间意见分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立场对立。

因而,此间世贸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的谈判也不容乐观,多边贸易农业谈判必将是步履艰难,2005年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日内瓦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