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向非法移民关紧大门

新闻综述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6月21日和22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首脑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除了重申坚持2004年预算平衡目标、为顺利实现东扩进行改革,简化欧盟机构运作以及保证在今年底完成同新成员国的入盟谈判外,还着重表示了在制止移民潮、加强边界检查方面同仇敌忾的决心,通过了打击非法移民的共同行动计划。

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在有3.8亿人口的欧盟范围内,有约300万非法移民,比例并不大。欧盟自己的统计是每年有50万人得到难民资格,申请者正在逐年减少。尽管如此,欧洲的非法移民问题却显得越来越严重。本届欧盟首脑会就是在欧洲反移民极右势力不断抬头的背景下召开的。

本次首脑会前,不少欧盟成员国已经修改或通过了有关的移民法令,严格了对移民和难民的审查和批准程序。现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去年将40万移民合法化,现在却决定减少家庭团聚许可,并取消非法移民只要居住满5年就能获得合法身份的规定。

英国现有近100万非法移民,去年有7.17万人申请避难,只有17%获准,另9200人被遣返,其他大多数人则没了踪影,转入非法逗留。在制止非法移民流入方面,布莱尔首相最近采取强硬立场,命令皇家海军加强对偷渡船只的检查。此次欧盟首脑会把打击非法移民作为重点,就是英国同西班牙共同倡议的。

德国总统6月20日刚签署了新的移民法。该法不仅加强了对蛇头的打击力度,强调根据劳动市场的需求调整移民政策,还要求移民必须学习德语及德国的历史、文化和法律。意大利是前南各国和阿尔巴尼亚难民流向欧洲其他国家的重要通道。意议会6月4日通过了移民法草案,限制了家庭团聚的批准数量,要求申请居留权的移民留指纹备案,而只有签了工作合同的申请者才能获得居留。荷兰新上台的右派政府将非法居留视作犯罪,也限制批准家庭团聚签证的数量。

丹麦从7月1日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一天,丹麦最近通过的新移民法将生效。按其规定,申请家庭团聚签证必须有每年3.5万欧元的生活费担保。获得居住证必须通过丹麦语言、文化、历史知识的考试。奥地利、法国等也都出台了相类似的法规。

非法移民问题一直困扰着欧洲。欧盟自1999年决定出台一项共同政策后,因各国对难民身份和待遇等问题上的意见不同,始终难以达成共识。随着国际反恐斗争的深入,特别是欧洲选民因缺乏安全感而把选票投给反移民的极右党,造成今年法国、丹麦、荷兰等国右派在大选中取胜,使欧洲人对非法移民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和政治灾难更为关注。

这次欧盟首脑会前,在卢森堡专门举行了打击非法移民问题的成员国内务和司法部长理事会。会上达成了边境管理计划、打击海路非法移民计划等,成为本届首脑会通过行动计划的基础。行动计划内容涉及组建欧盟边境警察部队,强化对外部边界的监视,协调难民政策,以及同难民来源国家加强合作等,并附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例如,欧盟的共同边境巡逻部队将于今年底开始值勤。

欧盟处于移民潮前沿的一些国家如意大利、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曾提议,对在限制非法移民方面采取不合作态度的第三国实行制裁,或减少经济援助。该提议在法国等国的反对下未被采纳。希拉克总统认为,这样只会加重有关国家的经济困难,造成穷、富国之间更加对立。他主张,“穷、富国之间关系,通常只能靠对话和协商解决。挥舞刀剑,不能解决问题。”各国对通过的行动计划都感到满意。

针对一些国际人权组织担心欧洲从此变成城门紧闭的“堡垒”,欧盟领导人表示,打击非法移民,是为了使合法移民更加方便。欧盟为实现其“建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之一”的目标,必须满足劳动市场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要。看来为此目标,打击非法移民、修改多年不变的移民法是必要的。关键是“别把孩子跟脏水一块儿倒掉。”

(本报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