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实验二中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

素质并非特长 学会不如会学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实习生 李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位11岁的女孩系着围裙,手持擀面杖、菜刀,眨眼功夫就将一盆面粉变成了柔韧细长的面条;还有当场表演木工、缝纫等“绝活”的。新学期招生在即,众学校争抢高分生的时候,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外国语分校却以别开生面的少儿综合素质大赛,展示着该校的办学理念。

“素质大赛不应仅仅局限于特长才艺的表演,孩子成长过程中表现出的自立能力才是素质教育的重点”,该校李国有校长在回答家长“干家务也能参加综合素质大赛”的疑问时,道出实验二中的人才培养观。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是近年创办的一所新校,建校之初,学校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了全省的优秀师资力量,创建了一流教学设施。同时该校在教学的各个领域进行有益的创新和探索,提出以素质教育为本,以德育工作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载体,以学生自治与学生管理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德育工作模式。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学校首先强调了老师的言传身教,把一身正气、为人师表作为全体教职工的师德准绳。以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团队精神、锐意改革、尊重家长的教师形象影响学生。在教学工作中,全面体现“主动学习,学会学习”的特点,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实验二中的施教者们深知,广泛的兴趣、创造的思维是自主学习的前提,为此,他们千方百计为学生营造课余读书的习惯和氛围。利用校园网络,建立专家推荐书目优秀书籍导读系统,利用寒暑假,开展“多读书,读好书”竞赛。同时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大到教学方案制定、学校的纪律卫生检查和课间操的评定,小到各类专题板报,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评比均由学生参加或自主完成,使学生的不同才能得到全面发挥。

实践证明,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文化课成绩并不矛盾,实验二中中招文化课成绩连续两年在郑州市名列前茅;在2001年“全国中学生阅读杯征文大赛”中,该校荣获特等奖1名,二、三等奖5名。优异的教学成绩使学校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二中成为学生家长择校的首选目标。为满足众多学生入校的迫切要求,拓展学校的发展空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该校于去年创办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外国语分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