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汉》增补本有新气象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在我国家喻户晓的著名辞书品牌《现代汉语词典》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文本形式——《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新增补的1200余条新词新义使这部老词典显露出贴近时代的新气象。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反映社会生活和科技发展的新生事物以及新的思想观念的新词语大量出现,汉语中一些原有的词语也产生了新的意义和用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根据这些变化及时地对《现汉》1996年第三次修订版进行了增补。增补的新词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与人民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紧密相关的词语,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一国两制、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素质教育等;大量反映科学技术新发展的词语,如“纳米技术、蓝牙、宽带、电子邮件、克隆、转基因、数字化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词语,如“暖冬、空气质量、沙尘暴、按揭、大盘、补仓、套牢、轻轨铁路、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等;大量的语文新词,这些新词丰富了汉语的表现力,如“双赢、人气、飙升、锁定、另类、尘埃落定、与时俱进等。除新词语外,有些词增补了新义。如“包装、前卫、下课、非礼等等。

增补的新词大部分是近些年产生的,也有一些虽然不是新产生的,但是近些年使用频率很高的。《现汉》不同于专门收录新词的新词词典,它只能收录新词中使用上具有普遍性并具有生命力的那一部分,以利于促进汉语的规范化。

近些年来,有更多的西文字母词或以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见于报刊、用于日常交际中,这次也选择140余条较常用的增补到附录中,以满足读者查考的需要。此外,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对一些字形作了修正。异形词也在过去整理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作了部分调整。这使《现汉》在规范性上有进一步提高。有些条目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并参考专家和读者的意见作了修改,如从增强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出发,某些野生动物条目的释文中删去了“肉可以吃一类话。另外,增补本还参考2000年公布的《夏商周年表》对附录《我国历代纪元表》作了部分改动,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对《计量单位表》作了修订。

据悉,增补本的主要工作是增补新词新义,不是一次全面修订。编纂者、出版者表示:会通过永不停歇的努力,让《现汉》与时俱进,为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服务,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