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证书屡遭克隆 天大打假走出国门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孙卫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随着新加坡初级法庭的法官将法槌庄重敲下,持有假冒天津大学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的邹某近日终于得到了应得的处罚:被判处3个月监禁,并将在监禁期满后被遣送回国。这一案例标志着天津大学首例跨国打击假冒文凭案的圆满成功。

事后,学校发表声明:天大将大力配合国内外各界打击假冒文凭,以维护我国高等教育的纯洁与神圣。

5月下旬,天津大学接到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的公函,函称在新加坡国内发生多起持有伪造天津大学文凭就业案件,持假者在被起诉后大都供认不讳,被新加坡方面判处3个月的监禁并在监禁期满后遣送回国,但有一人拒不承认其文凭是伪造的,声称自己确系天大毕业生。为此,使馆希望学校提供有关证据并派遣全权代表赴新加坡,配合该国法庭审结此案。接函后,单平校长当即签署书面证明与授权书,委派专人赴新加坡协助法庭审理案件。在学校派出的代表面前,嫌疑人不得不承认伪造文凭和伪造学位证书的事实,并表示接受处罚。事后,学校还就合作打击假冒天津大学文凭事与新加坡有关部门达成了约定,天大将积极提供线索与证据,坚决支持、积极配合新加坡打击假冒该校文凭持有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非常重视从业者的高等教育学历,持有国内名牌大学文凭者在此容易获得较好的岗位与较高的职位,所以这些大学的文凭就成为了出国赴新人员的“抢手货”。天大的文凭屡屡被假冒,截至今年5月底,新加坡法庭已审理判处了8起持有假冒天津大学文凭的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