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回民医院让百姓明白看病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实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后,患者个人也需分担一部分医药费用,于是,人们到医院看病多了一些担心:怕不明不白花冤枉钱,怕医生开大处方,怕做不必要的检查。为打消患者的顾虑,作为北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首批试点医疗机构的北京回民医院,适应改革推出多项举措,力求让百姓明白看病、透明消费,并处处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由此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为了让百姓明白看病、透明消费,该院实施了全方位的明码标价:整理、规范了医院的全部收费项目,将3341个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全部公示;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明码标价公示栏;在门诊各科推行“检查治疗收费项目明细清单”;在门诊药房推行“中西药品明细清单”;为住院患者提供“一日住院费用清单”,出院时提供住院期间所有费用明细清单。

为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医院要求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诊病过程中,做到一般仪器能查清楚的不做特殊检查,不做重复检查;用药时严禁开大处方,在确保患者安全与疗效的前提下,能用普通药的,就不用贵重药,能用国产药的,就不用进口药;对针头、针管、输液器等用量较大的一次性医疗消耗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购价格较低的,以节约患者开支。

患者的费用省了,会不会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回民医院院长刘迎说,实施医保改革以来,在医院所处区域进行危房改造,辖区道路施工,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医院的门诊量、床位使用率、经济效益均稳步提高,与2000年同期比较,2001年门诊量增加2293人次,住院病人增加7%,业务收入增长9%,医疗收入增长13.8%,职工收入也高于以往历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