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大再铸社会科学学科辉煌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有德、通讯员 宋作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素以“文史见长”的山东大学,日前制定了《山东大学关于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改进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增加投入等方面推出了振兴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再铸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辉煌。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学科群,是山东大学振兴哲学社会科学的首要措施。学校积极扶持新闻、艺术等新上学科,突出发挥法学和经济管理两个省级科研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加强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当代社会主义、文艺美学3个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争取用3至5年,使之成为国内本学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图书资料、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中心。目前,文史哲研究院、考古研究中心、宗教、科学与社会问题研究所、金融研究院、医学伦理研究中心等跨学科研究机构正在组建。该校还规定《中华民族精神概论》、《传统文学修养》两门课为必修课,确定了60余门哲学社会科学通选课,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今后3年内学校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加强文科基本条件建设、支持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机构建设、落实重大科研项目配套经费、奖励优秀研究成果、资助重要著作的出版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山东大学振兴哲学社会科学的又一关键措施。他们按照与长江学者计划相当的标准和待遇,设立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聘教授岗位;设立人文社会科学杰出学者奖励基金,重点支持10—20名杰出学者;设立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长基金,以项目形式支持具有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扶持优秀社会科学专著的出版。

山东大学特别注重规范社科管理制度和学术制度,突出专家学者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学校要建立由不同学科教授组成的文科发展咨询委员会,配合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为学校提供咨询建议。学校还充分尊重文科研究人员的个人劳动特点,允许他们开展与自己学术兴趣相关的个性化研究,避免技术化管理方式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过度侵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