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现代职业技校坚持“三业”教育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如何让职业学校学生在校学习三年后直接进入社会适应劳动力市场需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具有职业道德的技术工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级中学——上海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坚持对学生开展“乐业、勤业、敬业”为中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适应劳动力市场,该校注重把学生培养成为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热爱自己职业的好公民,坚持对学生进行以“乐业、勤业、敬业”为中心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自觉地树立职业理想,提高职业意识。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该校设计了一套职业道德教育实施方案。职高一以“乐业教育”为主,通过教育使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了解未来职业的道德行为规范,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出状元”的思想,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努力学好专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职高二以“勤业教育”为主,通过教育使学生了解本专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自觉学习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增强责任感,自觉遵守纪律,提高在工作中经受挫折的能力,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职高三以“敬业教育”为主,通过教育使学生懂得职业理想与成才的关系,初步确立高尚的职业理想,为做一个既有改革开放意识、又具有创造和献身精神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准备。

为了做好职业道德教育,该校一方面充分利用政治课帮助学生学习职业道德理论知识,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另一方面,该校充分依靠各方面力量,成立了一支职业道德教育讲师团。讲师团中有全国劳动模范,有离开母校二、三十年的校友,有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这些讲师团成员如徐虎所作的“人生价值的定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报告,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收到了很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效果。同时该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考察活动,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现代企业发展状况,并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更加自觉地提高自身综合职业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