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用泵水力模型研究获重大突破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关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江苏省水利厅和江苏大学联合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研究的可调节叶片高比转速斜流泵水力模型(211—80模型)日前在北京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由两院院士和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此模型突破了斜流泵比转速600的界限,是泵设计理论的一项重大突破,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院士及专家们指出,由于轴流泵扬程变化范围较小,高效范围窄,在小流量区域运行易产生震动和噪声,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部分泵站的扬程变化范围较大,从而使传统轴泵的使用受到限制,因此该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部分泵站用泵水力模型的技术难题,具有十分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历年来已有60余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研究成果80%以上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