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无电乡通电

让太阳能点亮贫困无电乡村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6月20日晚20时,距离新疆哈密市100多公里的热阿里克山区柳树沟村哈萨克族牧民胡山的家里,往日的平静被打破了。60岁的胡山拉开电灯,柔和的灯光照亮了整个房间,全家男女老少8口人齐声欢呼:“加克斯,加克斯!”(哈萨克语:好啊,好啊!)

从牧民家里走出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何小荣告诉记者,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2年确定的利用太阳能实行“送电到乡工程”,旨在用1到2年时间解决我国西部边远贫困地区无电乡用电问题。

目前,新疆有48个乡因地处偏远,大电网无法延伸覆盖,长期不通电,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极为不便。今年,国家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送电到乡工程,给予新疆50%的资金支持。全区第一批17个乡通电工程项目,总投资为1.1229亿元。

柳树沟乡党支部书记开斯木汉高兴地说:“有了电,牧民购买电视、收录机、VCD的积极性高了,他们可以通过这些了解外面的世界。”

目前,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组建了10个项目部,奋战在天山南北的无电乡,确保今年新疆所有的无电乡都通上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