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户式中央空调挤进市场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石英 我有话说

日前,清华同方所属的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推出“数控100”户式中央空调,将消费对象锁定在家居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大众型消费群体。

据介绍,数控100是一个独立的户内空气调节系统,它由1台主机和2—4台末端设备组成,主机与末端设备相分离,主机安装在室外,通过管路及暗藏在风口内的配套末端向不同的房间均匀送风,各个房间的温度可以自由调节。此外,这种户式空调还可以通风换气,调节空气的湿度、有机挥发物含量和细菌含量等。据估算,一户12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安装该款空调全工程费用约为1.6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户式中央空调挤进大众空调市场,将面临多个层面的竞争。一是同传统家用空调竞争,二是同传统中央空调竞争。

户式空调的发展历史不长,以清华同方为例,它推出第一款户式空调至今也不过3年时间,户式空调的技术还需等待消费者的检验。目前,户式空调的年销售额仅为10亿元左右,这个市场规模相对于数百亿元的家用空调市场来说无疑是小巫见大巫。此外,户式空调在安装上还需要专业的设计、施工和维护,这使得其消费起来“更不简单”。

也有专家认为,户式中央空调填补了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之间的空白,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据业内人士预测,两到三年内,我国户式中央空调的普及率将达到5%—8%,普及速度将是惊人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一些知名的传统家用空调生产商,如海尔、美的等,也开始将注意力放到这类小型中央空调的生产上。

市场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在空调市场上,绝对不能说谁可以替代谁”,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新告诉笔者,户式中央空调的当务之急是“在产品门类上作多样性开拓”,以与其它类型空调“共同支撑起这个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