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家电”渐成消费时尚

行业点击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姚伟成 我有话说

时下人们的环保、健康意识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而“绿色消费”也相应地开始深入人心。去年“3·15”中国消费者协会适时提出了“绿色消费”的主题,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绿色产品,为中国绿色消费的风行助了一把力。如今,被视作绿色消费主角的家电业,已理所当然地刮起绿色风潮。

作为我国较为成熟的行业,家电业在追求环保功能,提倡绿色消费方面一直走在前面。家电厂商在全力以赴地打品牌战、价格战的同时,想方设法地寻找绿色卖点,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这种情况下,抗菌冰箱、环保电视、换气空调、纳米家电等产品相继闪亮登场。

但是,究竟什么才是绿色家电呢?简单来说,绿色家电就是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那些高效节能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具体分类的话,冰箱的绿色标准主要是无氟、低噪音和节能;洗衣机的绿色标准主要是节能和低噪音;彩电的绿色标准主要是低辐射;空调的绿色标准主要是换新风、节能和低噪音等等。例如春兰集团生产的双无氟“绿色”冰箱,不但采用无氟制冷剂,而且在国内唯一实现全无氟发泡工艺,再加上国家颁发的节能认证,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并打入了环保标准严格的欧美市场。

其实,消费者对家电是不是“绿色”心里也有一杆秤。有关部门曾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90.7%的消费者认为绿色空调应设有换气装置;61.1%的消费者认为绿色空调应降低噪音。这就给生产厂家在努力方向上提了个醒。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的是春兰集团,他们在静音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利用先进的声质量和仿真设计技术设计的春兰“静博士”空调,其室内机低速运行最低噪声仅为24分贝,真正杜绝了噪声污染。

选择健康生活、关注生活质量已经成为现代人消费的重要主题,相信在厂商与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绿色家电”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已经指日可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