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国际著名商业街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新华社记者 王蔚 我有话说

最近,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14条商业街的总代表和当地政府官员聚首北京,探讨应该怎样打造商业街。

中国商界曾为改造后的王府井商业街定位困扰,长时间在“应该是高消费的天堂,还是百姓的天地”中纠缠不清。在此次研讨会中,这个问题得到诠释。

一条国际著名的商业街最突出的特点应该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商店,几乎都可以在这条街道上找到;可以想象到的商品,几乎都可以在这里的商店里找到。这条商业街既能引领时尚潮流、荟萃世界名品,又可以充分发挥商业街的多种功能,满足多层次消费者的需要;既有大型零售商场,满足消费者对各色商品的需求,又有大型的文化建筑,满足游人对博物馆、剧院、影院的需求;既有良好的居住条件,满足消费者对高级饭店的需求,又有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满足游人感官的需求;既有旅游线上的闪光点,满足游人的好奇心,又有能为游人提供解渴提神、休闲歇脚的去处。

14条国际著名商业街总代表形成的这一共识,值得所有打造商业街的人们重视。“然而,国内不少商业街往往顾此失彼”。来自上海南京路、成都春熙路等地的商业界人士说,国内往往做到了豪华商店鳞次栉比、世界名品应有尽有,可以充分满足高消费者的需要,却忘记了最大的消费群体是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实现了白天游人如织、市面异常繁荣,却忽视了夜间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用香榭丽舍大街总代表多米尼克·罗代女士的话说,北京的美中不足是,商业街有太多的大商店,每到夜晚9点商店关门后,街面上显得十分冷清。而在香榭丽舍大街,即使深夜2点,甚至凌晨四五点钟,也可以找到喝咖啡的地方。

年轻的英国西敏市议员邓肯·桑迪斯第一次来中国,问起对王府井的第一感觉,他说:“在英国的牛津大街上,经常有口香糖粘在地上或是其他地方,而王府井却没有”。看见清洁工人清扫大街,他立即就拿相机拍下来。柏林库达姆大街总代表博恩哈德F·A斯科德斯基沉醉于王府井大街上的老字号,对于全聚德的烤鸭,吴裕泰茶庄的茶道茶文化,赞不绝口。纽约人要将王府井大街“带回”第五大道,在美国举办北京风情国际周。加拿大的雅克·贝斯奈尔先生认为,王府井的设施符合“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街道上有足够大的空间,花坛、喷泉、雕塑、座椅,优雅的环境使人赏心悦目。

“国际著名商业街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环境。而且王府井大街还应该做得更好。在这方面,国外有不少成功的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的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说,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面不允许泊车,但是,游人并不感到交通困难。因为在这条街的地下建有一个85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为了让英国牛津大街保持清洁的环境,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这条街上的22个合同执行者分别负责打扫街道、冲洗街道、清洁下水道、特别物件保洁、倾倒垃圾桶、铲除口香糖、打扫地铁卫生工作。纽约第五大道为了长期保持繁华,由当地政府和私人部门间建立起的紧密合作关系,实际上起到了繁华的支撑作用。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为此,14位世界著名商业街管理者在北京签署了《王府井宣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