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糊弄之风不可长

观察窗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有朋友自基层考察回来,讲了两件有关安全检查的事情。

其一:在一家号称四星级的大酒店,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酒店的安全工作,其中讲到一套烟雾自动监测系统,称只要发现何处烟雾超标,安全管理人员在五分钟内就会赶到现场,及时采取措施。检查组就找了一间客房,做吹烟测试,监测器的红灯亮后,五分钟过去,安全管理人员并没有赶来,十分钟后赶来一个人,手里空空地,说是安全员,却没带灭火器。问她会不会使用灭火器,她说当然,她学的就是这个专业。于是给了她一个干粉灭火器,她却把喷口对着自己,结果弄了自己一头一脸白色干粉。什么先进的监测系统,什么五分钟赶到,什么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全是糊弄!

其二,检查组到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刚要进厂门,负责接待的企业安全员十分正式地说,为了保证生产安全,请各位领导将所带的香烟、火柴、打火机全部交出来,关闭手机。大家于是就很郑重地按他说的办了,才进入厂区。检查到最关键的装药车间,看着工人装药,大家几乎都屏住了呼吸。恰在此时,突然响起一阵刺耳的铃声,竟是那位安全员的手机响了,并且此人还没事人一样掏出手机接听起来!什么“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什么“将所带的香烟、火柴、打火机全部交出来”,什么“手机关闭”,全是糊弄!

这两件事,引人思考。安全生产,生产安全,领导再重视,也不可能天天去盯着。如果有人糊弄,就可能埋下隐患,形成漏洞,出现陷阱,就可能造成事故。查一查此前发生过的重大恶性事故,肯定有过糊弄的事情和糊弄的人。

糊弄决非只限于安全生产一个领域。当前社会上有一种糊弄之风,办事情也罢,做工程也罢,踢足球也罢,开药方也罢,编词典也罢,甚至读研,甚至考博,都有个别人在糊弄。只要自己合适,只要不碍自己的利益,管他三令五申,管他人命关天,管他程序公正,管他道德文章,能糊弄的就糊弄。

糊弄者,对工作不认真,对职责不严肃,对外界虚以委蛇,对下边敷衍塞责,对上边做表面文章。这是一种介于罪与非罪之间的严重的自由主义行为,它与实事求是的精神,与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与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原则都是格格不入的。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兢兢业业,认真严肃,遵纪守法,才有可能一步步不断地前进,怎么能允许糊弄呢?糊弄来糊弄去,糊弄的是国家,糊弄的是人民。糊弄来糊弄去,最终会糊弄到自己身上,一个个惨痛的教训还不值得让我们警醒吗?

糊弄之风不可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