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流村官”乔占山

2002-06-2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屈胜文 段博 我有话说

40年里,他先后5次被异地交流到全县最贫穷、条件最差的山村任党支书、村委会主任。

40年里,他每到一地都凝聚人心,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使一个个穷山村先后改变了面貌。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说他是全省被交流最多的“村官”;延安的干部群众称赞他是“延安精神的传播者”;听了他的事迹报告的人认为,他的行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一个基层共产党人身上的最好折射。

他的名字叫乔占山,现任陕西延安市黄龙县八家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共产党人的职责就是领着群众向前走”

1960年入党的乔占山今年66岁。这个不是“国家干部”却像“国家干部”一样被调来调去的“村官”,从农业合作社时期起就被延安黄龙县曹店乡党委先后派到郑家沟、沙曲河、王家店、泄湖等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曾在曹店乡当过党委书记的黄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安季说,每次交流老乔,都是让他去“啃硬骨头”,但每次他都不讲任何条件就去了,最终领着群众走上了富裕路。

1998年,乔占山在泄湖村支书位置上干了22年,使这个昔日的穷村彻底变样后主动要求退下来。当时,距泄湖10多里的八家梁村因干部不团结,上访告状的不断,虽换了3任支书,村里却还是老样子。本来就是过去逃荒来到这里的村民,不少人因失望而再度背起铺盖远走他乡,使原有500口人的八家梁只剩下了140多口人。在这种情况下,曹店乡党委决定让乔占山到八家梁任村支书。

儿女们知道八家梁山大沟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不说,吃水还要到山下去驮,都反对他去。乔占山说,乡里都决定了,不去怎么行。再说八家梁的群众确实太苦了,那样的穷村子需要有人领着把穷根挖掉。儿女们知道父亲的脾气,认准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住,第二天送他去八家梁时都哭了。

乔占山赶着牛车、拉着被褥到了八家梁,在一孔破窑里安顿下来后就把村里人召集起来。他对党员说,共产党员不管到哪里、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带领群众向前走都是自己的职责,当年红军万里长征到咱延安,还不是为了解放全中国、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咱现在要做的就是赶快把大家发动起来,挖掉八家梁的穷根。他对群众说,人心齐,泰山移,延安时期中国的困难多大呀,最后革命还不是胜利了?靠的什么?靠的就是团结一心。只要大伙拧成一股绳,用不了几年八家梁就会大变样。

村里的老党员夏福友告诉我们,那年冬天和第二年春天,老乔领着八家梁的男女老少上山修路,硬是把一条羊肠小道修成了宽6米、长12公里的盘山路。试通车那天,村民们高兴得像过年似的,拉着山货到城里去卖,老乔却因劳累过度好几天都躺在窑洞里。他说:“老乔这个交流村官跟那些说大话吹牛皮不干实事的官比起来,反差真是太大了。”

“啥时候都不能丢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路修通了,但对于集体无分文积累、大部分村民还没脱贫的八家梁来说,解决吃水、住房却又是难题。可老乔说,这么多年来他有一条经验:只要真心实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在海拔近2000米的山梁上靠打井解决水源,八家梁的实力还做不到,但乔占山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平均400毫米的年降水收集起来,就能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到八家梁的第一个春节,乔占山让上山来过年的儿女帮他打了一眼水窖。第一场春雨过后,他把村里人叫到他的水窖前,让大家品尝了过滤澄清的水后,鼓动家家都打水窖。他还多次跑到县里争取资金,以每窖补助500元的办法来推动打窖蓄水。现在全村已有160多眼窖,不但解决了人畜饮水,果园用水也有了保证。

村干部说,为给群众建新房,老乔听说国家移民搬迁扶贫的项目到了县上,不知往县里跑了多少回。没有车,5公里的山路就靠两条腿。当项目争取来,全村户户都规划有新居后,老乔笑着说,发扬传统不仅仅是艰苦奋斗,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抢抓机遇。抓住了机遇就是“庆功酒”,失掉机遇可就成了“伤心泪”。

八家梁有丰富的草场,但过去只强调粮食生产,不看市场,畜牧业没发展起来,满山的林果也没有一样形成主导产业。老乔到八家梁后,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提出“近抓畜牧远抓干果,依靠科技发展自我”的思路,并对舍饲养羊、发展核桃为主的干果业,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目前全村人均养羊已达10只以上,特困户、贫困户都靠养羊翻了身,核桃栽种面积也达到1000多亩,而且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现在八家梁村人均纯收入已从过去的几百元上升到去年的1730元。第一批22户81口人已搬进了新房,到年底,全村人都可告别土窑洞迁入新居。66岁的村民李顺昌从住了几十年的黑窑洞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屋时,摸着瓷砖贴面的墙壁激动地哭了。村里不少老人都说,在八家梁过了一辈子,就老乔来后的日子最开心。

“对群众有利的事就要多做”

乔占山不爱讲大话,但他对“三个代表”有着一种最朴素的理解,那就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做好事。

村民张玉华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前些年妻子嫌他穷,丢下3岁的儿子走了。好不容易将孩子拉扯到十几岁,自己却患上了严重的肺气肿病。两次病危,都是老乔垫钱让村里人把他送到医院救过来的。后来,老乔干脆将张玉华作为他的包扶对象,隔三岔五就到张玉华家里坐坐,通过聊天帮张玉华树立起致富的信心。去年春天,张玉华看到村上许多人通过养羊致了富,自己也想养一些羊,可手头没钱。老乔知道他的心事后,以自己的名义贷了7000元,给张玉华买了50只绒山羊。今年羊已发展到67只,出栏的羊加上卖羊绒,除去成本净赚3100多元。张玉华对儿子说:“我要是哪天死了,只要你老乔伯在,就跟着他走下去。他是真正的共产党!”

村民刘建英家庭负担重,上中学的女儿患了“剧脾大”,是老乔找熟人在延安市医院免费做了手术。刘建英家养的羊,也是老乔担保贷款买的。村民们说,乔支书这3年靠个人信誉为群众担保借款贷款,少说也不下20户、8万余元。

乔占山常要求村里的党员“对群众有利的事就要多做。”这话他说到做到。不少村民都说,老乔到八家梁只有3年,但哪家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不等你说,他已拿出解决的办法。前年从河南来到八家梁承包果园的冯振良说,他一个外乡人,刚到这里老乔就跑来问他有什么困难。得知他缺资金时,老乔主动帮他贷了小额贷款。后来由于受灾果园没赚上钱,不等他吭声乔支书已想法替他把贷款还了。冯振良说:“我走了许多地方,还没有见过乔书记这样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好支书。”

(新华社西安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