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

2002-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燕琦、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十八次会议,研究我国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若干问题,重点讨论防治土地沙化、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关注资源枯竭型矿城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开幕会上分别作了《关于促进矿山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支持资源枯竭型矿城经济转型情况的通报》、《关于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情况的通报》、《关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关于我国防沙治沙工作情况的通报》。

李荣融介绍了资源枯竭型矿业城市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后指出,近期国家经贸委将在四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一是继续稳妥地搞好资源枯竭矿山关闭破产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好“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三是下更大的力气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矿业城市的结构调整。

陈至立结合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十五”期间保障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坚持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扩大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攻坚工作;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扶持力度;重视解决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步伐;坚决制止一些地方办学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行业不正之风。

多吉才让就全国城市低保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措施作了介绍。他说,当前城市低保工作正处于全面落实和规范完善的关键时期,民政部将继续把这项工作当作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在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实现应保尽保为工作目标,集中力量抓好低保对象的全面覆盖和低保资金的落实,加快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城市低保工作。

周生贤介绍了当前我国林业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思路、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形势以及对策措施。

这次会议还将审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吉林省、全国政协委员赴江苏省视察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李瑞环主席访问欧洲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以及宋健副主席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二十届年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