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2002-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这个极其重要的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路线的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定,运用更加自觉,对我们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当与时俱进,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勇于和善于不断创新,使我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不断进步。

今天,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同时,也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重大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了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这对于我们党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对于我们拓展发展的新思路,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创造开放的新局面,推动我国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是至关重要的。

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坚持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是因为这一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能为我们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事业提供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根据发展变化的实践来丰富和发展这一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本质的内在的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坚持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就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的实践。这就要同两种错误倾向划清界限。一种是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一种是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用本本框实践。这两种倾向的表现形式不同,但实质一样,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认识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是一个历史过程,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只要实践在发展,只要社会在进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永无止境。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用当代最新的科学知识丰富自己,站在时代前列,站在实践前沿,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与时俱进的政党,永葆青春;与时俱进的理论,万古长青;与时俱进的精神,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事业,欣欣向荣。这是辩证唯物主义揭示的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始终保持蓬勃兴旺的活力和生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