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2002-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燕琦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政协4个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所作的有关防治土地沙化、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和资源枯竭型矿城的调研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到会听取了调研报告。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在关于防治土地沙化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强调,土地沙化加剧,制约经济持续发展,危害人民生产生活,威胁社会安定团结,已成为我国继水、旱灾害之后最大的自然灾害。他就此提出7项建议。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在关于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分析了我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他就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切实解决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出现的新问题、重视大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改造、大力改善进城暂住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作了关于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要充分认识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严峻性、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为此他提出四项建议:抓紧落实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这是稳定大局的关键;将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落实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开辟就业岗位;加快立法工作,尽快建立规范的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国务院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切实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关注资源枯竭型矿城专题组负责人朱训作了关于解决“四矿”(矿业、矿山、矿工、矿城)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实施特别救助计划、确立我国矿业的基础产业地位、设置统一管理矿业的政府部门、制定矿业统一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矿产地质勘察工作、深化矿业体制改革、建立新型的矿城关系等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