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未兴 标准先行

热点透视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凸显出经济中知识含量的价值。今天,知识产权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由于标准与专利越来越密不可分,因此,在标准化方面出现了一个新的动向,那就是过去往往是先有产品,后有标准,而现在却是产品尚未商业化,而标准却已先行。正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

抢占标准就是抢占高技术制高点

今天,我国从事高科技产业的企业,对受制于人越来越有深刻的感受。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在高科技的许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高科技领域,许多企业是走仿制的道路,这种局面使得不少企业只能蛰伏于价值链的末端,挣的是低附加值的“血汗钱”,而且稍不留神,就会产生侵权行为。

在传统产业里,产品与专利往往是一对一的关系,即研制开发出一个产品,形成一个专利,因此,一个产品所能形成的专利技术十分有限。而在高科技领域,一个技术标准往往决定一个行业的技术路线,它所形成的技术思想,不但能够形成成千上万项专利技术,而且影响相关行业,使后来者只得沿着这条技术路线走下去,因此,技术标准制定者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可谓“祖祖辈辈无穷尽”。

就拿IT产业来说,目前,它是世界上增长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年生产总值已超过万亿美元,成为20世纪末发展最迅速、规模最大的产业。其中,通信业又是增长最快的行业,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模拟通信向数字通信的换代,现在又面临着从窄带数字通信向多媒体宽带数字通信转换的换代。移动通信也从模拟移动通信方式转变为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方式,并开始向第三代多媒体移动通信方式发展。

移动通信系统非常强调标准化,强调各种系统、设备和移动终端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漫游。移动通信市场还存在非常明显的“先入为主”特点,在同一地区运营商更愿意与同一设备制造商合作,因为这样系统复杂程度低、费用低、运营维护方便。哪一家厂商首先进入一个市场,就将占据主动,形成划地为牢的局面。因此,国外的通信设备制造商非常重视标准的制定,在制定标准阶段,标准制定者会把对自己最有利的、最熟悉的技术置入标准,这样不但把握了目前技术上的主动权,在后来的产品延续开发工作上也抢占了先机。

目前,在第二代移动通信的标准中,有的公司一家就拥有600多项专利;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标准,已被国外的27家公司申请了2500多项专利。这就意味着只要生产符合上述国际标准的第二代、第三代移动通信产品,就不可避免地遇到知识产权问题。在移动通信领域,标准的竞争是企业竞争的制高点,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竞争的优势与主动权。因此,世界上各个国际组织、国家、企业以及研究机构都非常重视标准问题,把抢占标准当作抢占高科技制高点,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予以支持。

“三国演义”局面所带来的鼓舞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大多数传统产业领域,我国已经失去了左右国际标准的机会。但在新的世纪开始之时,历史又将一次机遇摆到了我们面前。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

由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在网络上与互联网相结合,在终端上将手机与掌上电脑、PDA、数码相机相结合,其产业规模将远大于第二代移动通信产业规模,即每年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基站及终端的投入将远大于1000亿人民币。面对这即将规模兴起的巨大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面临着一触即发的移动通信产品更新换代的机会,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大唐电信集团代表中国起草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世界标准TD-SCDMA,先后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TU、3GPP批准通过,这一次,大唐公司用行动在通信标准技术领域,打破了欧美国家的“一统天下”,他们制定的新标准TD-SCDMA,成为继美国高通公司、欧洲之后的第三个主流标准之一,在通信标准技术领域,头一次有了我国的参与,这种“三国演义”局面的出现,给了我国企业极大的鼓舞,提示我国企业界,只要积极出击,就一定能在标准制定方面有所突破。

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标准做起

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在当前,发达国家在高科技产品上已经掌握着大部分的规格、标准和制式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要突破重围,就必须走跨越式的发展之路。

从我国的现实国情来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力逐渐增强,我国庞大的市场是我们的资本,也是我们能够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初步确定一批优先研究的技术标准领域,要在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取得突破,具体在电子信息、基因工程、电动汽车、磁悬浮等高技术领域要形成一批支撑高新技术产业的标准群,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以及中药、中文信息处理等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建立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对今后几年我国加强标准化基础工作作出了部署,加快了标准制修订的速度,确定了标准制修订的重点为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标准。随着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我国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一定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