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罗马尼亚总理会谈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朱镕基说,两国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充分体现了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罗关系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国家间关系的良好范例。

朱镕基说,中罗关系的成功实践表明,距离的遥远和文化历史传统及政治制度方面的差异并不构成国与国发展关系的障碍。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中方正是本着这些基本原则,一贯努力地发展与罗马尼亚友好合作关系。不管国际风云今后如何变幻,我们都将一如既往,与罗方一道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讷斯塔塞说,罗中两国始终保持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保持良好的政治对话,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关系密切。罗马尼亚政府把发展对华关系放在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双边贸易额有增长,但总体水平仍不高,且不平衡。为挖掘两国合作潜力,进一步拉动双边经贸关系,朱镕基表示:

第一、两国应根据各自经济发展的需要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拓创新,扩大经贸合作,以做到优势互补,使两国和两国人民都能实实在在地受益。

第二、充分发挥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中罗经贸混委会的作用,规划好合作重点,为双方企业在新时期加强合作予以宏观指导。

第三、根据市场经济的原则,鼓励两国企业直接开展合作,两国政府应积极支持,并为它们牵线搭桥。

第四、双方应更有效地为企业间合作提供信息指导和支持,在双边或多边范围内组织和参与商品展销、贸易洽谈和经济研讨等活动。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和讷斯塔塞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等五个文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