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未来命运土耳其尤为关注

新闻分析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近来,世界各国媒体不断报道说,阿富汗反恐战争结束后,美国正在加速进行攻打伊拉克的军事准备工作:增加兵力投入,在科威特和卡塔尔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同伊前武装部队参谋总长等人联系,夏季还将派遣3000多名将士去科威特。

还有消息说,美国原打算在今年11月底动用25万人的军队攻打伊拉克,但因拿不出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政治稳定方案,而将进攻计划推迟到明年上半年。

现在国际舆论所关注的是,美国何时攻打伊拉克及如何解决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政治安排。土耳其对这一问题尤为关注,因为美国发动的海湾战争和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使土损失了400亿美元。尽管对伊经济制裁仍未解除,但土现在每年与伊仍有8亿多美元的边境贸易。若美再次攻打伊拉克,这些贸易可能就要泡汤。更令土担心的是,一旦萨达姆下台后伊出现权力真空,将动摇本地区的稳定,加剧土耳其库尔德人的分裂主义倾向。

如此说来,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就要让土耳其对萨达姆之后的政治和安全放心,并向土提供相应的经济补偿,否则难以换取土对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支持。

有关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政治,最近盛传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后,在伊建立一个联邦民主共和国,把伊划分成3个联邦性质的行政区,即北部的库尔德人、土库曼人和亚述人区,南部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区和中部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区。北部库尔德区以基尔库克为首府,南部以巴士拉为首府,中部以巴格达为首府。中央政府保留国防、外交权力,地方政府拥有高度的行政和立法权力,并可有自己的治安管理机构和地方警察,库尔德区由各派分享权力。库尔德人还将在中央政府中得到一些重要部长席位,与中央政府共同承担管理边界和海关税收的责任。能源事务统归中央政府管理,中央政府按至少13%的比例将国家石油总收入分配给库尔德人。中央政府控制国家石油资源的目的是,防止库尔德人的民族主义以及什叶派的分离主义倾向。为防止伊库尔德人闹独立,美国近年来一直支持伊库尔德民主党,力促该党与土改善关系。

美国人认为,这样的安排既照顾到了库尔德人的意愿,也消除了土耳其的疑虑。美国还打算在土伊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地带,以阻止武装人员的入侵,保障土伊正常的过境运输和贸易活动。

但是,美国对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政治安排毕竟只是一厢情愿,能否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还是个未知数。但一个国家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安排他国事务,难免让人感到手伸得长了一些,也太霸道了些。

(本报安卡拉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