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将主办2006年八国峰会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炳忠、王星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加拿大)6月26日电八国集团领导人26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将主办2006年八国首脑会议,并称这是“关系到八国集团未来的历史性决定”。

声明说,“世界在变化。在处理我们面对的全球问题的过程中,俄罗斯已具备作为一个全面、有意义的角色发挥作用的潜力”,八国集团的决定“反映了俄罗斯最近几年,尤其是在普京总统领导下,出现的经济和民主变革”。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东道主将从2003年开始新的轮流顺序,依次为:法国(2003年)、美国(2004年)、英国(2005年)、俄罗斯(2006年)、德国(2007年)、日本(2008年)、意大利(2009年)、加拿大(2010年)。

俄罗斯于1992年首次被邀请前往德国慕尼黑,在首脑会议结束后,与西方七国领导人会晤,1998年,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但尽管如此,由于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众多问题,俄总统一直没能参加八国首脑会议有关经济议题的讨论。俄罗斯几年来一直要求主办八国首脑会议,但没有得到其他七国的同意。此间外交人士认为,此次俄罗斯获得主办权是普京外交政策取得的一个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