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再爆大公司会计作假丑闻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建生 我有话说

美国电信业巨头世界通信公司25日晚承认,该公司在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将38亿美元的经营开支记到了资本开支账户上,从而使该公司这一期间的经营业绩从巨额亏损变成了赢利15亿美元。这是继安然公司之后美国大公司爆出的又一个惊世会计丑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于26日晚向纽约联邦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控告世界通信公司从事会计欺诈活动。

世界通信公司是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它所经营的因特网网络是全球最大的“骨干网”之一。美国媒体援引分析家们的评论说,世界通信公司很可能在一周之内申请破产保护,从而与安然公司一样,成为美国“新经济”时代最触目惊心的破产案之一。

根据美国的会计规则,如果公司的某项支出被列为资本开支,公司就可以推迟从收益中扣减的时间,而且可以将扣减分摊到许多年内,从而抬高账面利润。但美国的会计规则明确规定了什么样的开支应列为资本开支和经营开支,而后者必须立即从收益中扣减掉。

世界通信公司承认,该公司去年有30多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有7.97亿美元开支被错误地列为资本开支,从而没有反映到经营结果上。该公司表示,将重新公布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报告,同时还宣布,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斯科特·沙利文已被开除,主管财务的公司高级副总裁大卫·迈尔斯则已辞职。该公司还宣布,从28日起开始裁减1.7万名员工,占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5日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世界通信公司丑闻证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作假已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该机构说,它已指令世界通信公司就其会计问题提交一份详尽的报告。证交会主席哈维·皮特说,起诉世界通信公司是为了防止该公司在接受调查期间销毁文件以及向公司前任或现任经理付款。他说,证交会采取的行动是为了恢复人们对美国公司的信心。

到今年3月底,世界通信公司公布的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是安然公司的两倍。因此,该公司会计作假丑闻曝光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严重冲击。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26日开盘后下跌了140多点,自去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跌到9000点以下。纳斯达克股市指数也一度跌到去年“9·11”事件以来的最低点。纳斯达克股市已对代表世界通信公司的两只股票采取了停盘措施。无独有偶,世界通信公司上述作假期间的审计公司恰恰就是帮助安然公司作假的安达信公司。

美国总统布什对美国大公司再爆会计丑闻十分愤怒。他说:“我们已经发生了太多的人们滥用职权的案件。但大家必须知道,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此十分重视。”事实上,美国证交会在此之前已经开始对世界通信公司的会计问题展开了调查。《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一则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已开始对世界通信公司展开刑事调查。

世界通信公司的丑闻给美国的金融监管制度又敲响了一记沉重的警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