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茨不让德国人做懒汉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虽然施罗德政府在解决失业问题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一直成效不明显。最近,一个以哈茨名字命名的委员会提出的劳动市场改革方案,使德国政治、经济、企业界人士感到耳目一新。

哈茨认为,制度僵化和市场失灵是德国就业体制中的主要弊端,应大胆改革现有就业体制,争取在3年内使失业人数从目前的400万降到200万,使政府支付的失业救济金从现在的400亿欧元减少到130亿欧元。

在德国,失业者每月都可领到原工资63%的失业金,期限为4年。而美国人只能在失业后6个月内得到原工资50%的失业金。哈茨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失业者只能领取12个月的失业金和最长不超过24个月的失业救济金,超过这个期限就必须接受劳工局介绍的工作,即使工作不如意,工资低于失业金,也必须接受;政府要加强职业介绍和信息沟通,使劳动力供求相适应;鼓励积极创业和自谋出路,把保证失业者基本生活水平为主的政策改为帮助失业者重新就业。

舆论认为,哈茨方案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具有“勇敢的、革命性的改革精神”,方案的可取之处在于它实实在在、具体可行。哈茨方案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无限拖延失业期、超长时间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现象,克服迄今为止的社会福利制度弊端,有效地约束懒汉行为。

哈茨现年41岁,大学主攻专业为企业管理,毕业后曾在多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9年前被大众汽车厂聘为董事会成员兼人事总裁。上任后的哈茨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改革精神,出台的改革方案一个接一个,且炮炮打响。在大众厂实行4天工作制,以缩短工时代替大批裁员;实行劳动时间储存卡制度,把雇员年轻时多付出的劳动时间储存起来,当年纪大工时减少时不影响收入,这样既调剂了不同年龄段的工作量,又节省了公司因超时工作而需要支付的加班费;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建立公司自己的退休基金,使职工对自己的退休保险有了更多的选择可能……这一系列措施既维护了公司利益,又深受广大职工欢迎。

哈茨方案受到企业界普遍关注,也得到联邦政府重视。施罗德总理对哈茨委以重任,成立了以改革劳动市场体制为宗旨的哈茨委员会,哈茨担任主席。但工会和绿党一些人士对哈茨方案有所保留,认为这一方案矛头是针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并对失业者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是否合理、公正提出疑问。

目前出台的哈茨方案只是一个讨论稿,其正式公布要到今年8月中旬,最终能否通过还不得而知。但德国人心里都明白,劳动市场不进行彻底改革,德国就不会走出失业怪圈。(本报柏林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