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语音识别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高技术领域中一项核心技术破土而出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中科院自动化所及其所属模识科技(Pattek)公司今天在京举办语音成果汇报会,会上发布了他们共同推出的面向不同计算平台和应用的中文语音系列产品——Pattek ASR。专家指出,这个系列产品的推出,表明我国“863”高技术领域的又一重量级核心技术破土而出,也是我国首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产品化的语音识别技术,同时它也结束了对中国IT业深层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中文语音识别产品自1998年以来一直由国外公司垄断的历史。

专家介绍,语音是最为方便、快捷、自然的人际交流手段,采用语音作为人与计算机交互的手段,使计算机能像人一样,具有听、说和理解的能力,是计算机得以真正普及的基础,在其中所需的各种技术中,以语音识别技术最具挑战性,因而被国外众多媒体和专家评为21世纪前十年将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科技进展之一。比尔·盖茨预测:“未来十年语音技术将成为主流。”中国互联网络中心也预测:“未来五年,中文语音技术领域将会有1300亿元的市场容量。”从1998年开始,一些跨国公司陆续发布了语音技术产品。IBM率先抢占了中文语音市场,其语音识别产品Viavoice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这项历经15年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代科学家倾心研究的语音识别技术,得到了包括“863”、“973”、“九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研究计划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其识别性能优于国际跨国公司公开发表的结果,并申请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个系列产品包括:面向通讯和网络的Pattek ASR/T2.0,它能应用于各种CTI应用系统,电话证券查询、交易系统,电话银行,智能语音总机等;面向对计算资源要求苛刻的嵌入式Pattek ASR/C2.0,它应用于各种掌上电脑人机交互系统;面向PC平台的Pa ttek ASR/P2.0,它应用于语音玩具、语音教学、语音多媒体信息查询等;还有DSP语音识别模块Pattek DSP/A1.3,它可独立地嵌入到不同的设备和系统中,提供完整的嵌入式语音识别解决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