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高素质领导人才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通讯员 谢建文 我有话说


宋益多,男,汉族,194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学教授,现任中共株洲市委党校校长。

宋益多教授1978年毕业后分配到株洲市委党校从事理论教学。担任过教研室主任、副校长,1996年任校长至今。曾参加编辑已公开出版的大专教材八部,出版专著一本。公开发表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20余篇。

如何尽快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领导人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十五”干部教育规划》和《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精神,积极应对WTO挑战,中共株洲市委党校校长宋益多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搞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培养良好学风。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能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党校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构建时代需要的教学新布局,是搞好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前提。宋益多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按照中央党校总体教学框架要求,结合株洲实际,首先加大了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的创新力度。如加大了基础理论的教学分量,尤其是加大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分量。同时,着重加大对实际问题探索的力度。他们围绕加入WTO和株洲“十五”发展规划中的“开放强市战略”、“科教兴市战略”、“城市发展带动战略”、“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等四大发展战略,设置了具有株洲特色的新专题40多个;围绕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内容,新设教学专题20多个。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改进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师、学员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使教学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另外,加大学员党性锻炼的创新力度。宋益多说,党校是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性教育的成效是衡量党校教学效果的重要尺度。为了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他们组织学员深入工厂、农村和革命老区开展访贫送暖、调查研究、参观考察等活动,精心组织学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分析会,并要求每位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实际进行自我剖析。通过这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活动,让学员在接受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自觉地进行道德修养中加强党性原则。

坚持科研“三为”方针,确立地方发展需要的科研主攻新方向,是搞好干部培训工作的坚实基础。为此,宋益多认为,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他们通过采取明确科研主攻方向、组织力量合力攻关、分解落实科研计划、推进教研一体化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举措,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为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武装,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近3年来,该校教职工共在市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论文、经验材料140篇,其中国家级39篇,并出版理论专著5部;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13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