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为“两课”学科带头人请指导教师

发挥资深专家作用 着力培养社科新人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今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特聘一批资深专家担任首都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的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制定培养计划,帮助培养人选科研项目,指导“两课”学科带头人的研究工作。

这批资深专家有原北京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树青教授,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黄楠森,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专家沙健孙教授,北京大学著名专家薛汉伟教授,著名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许崇德教授,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德育专家周之良教授等。

此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专门制定了《北京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培养规划》,组织专家对“两课”学科带头人进行了评审,最后确定北京大学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北京工业大学冯培、北京科技大学李婉平、对外经贸大学王志民等12名中青年教师为北京高校首批“两课”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人选。在今天举行的北京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拜师会上,12位中青年“两课”教师从6位老专家手中接过了北京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证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说,这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以2年为一个周期,将三管齐下,进行培养:第一,以科研带队伍。为每个学科带头人确定一项本学科领域的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并将他们的成果审核后入选《北京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研究文库》正式出版。第二,组织学科带头人参加相关会议与交流、考察活动,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其讲课水平。第三,结合科研成果对学科带头人的成绩进行宣传,扩大他们在本领域及社会上的影响。学科带头人所在学校将为他们提供相应配套措施,保证研究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