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意味什么

经济话题
2002-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至5月份,我国工业企业在生产增速加快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实现利润由降转增。

报告显示,我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在1至4月下降2.4%的基础上,1至5月份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74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与此同时,企业税金也比上年同期增长7.8%,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比1至4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说明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5月份工业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5月份,全国工业增长速度将近13%,是1998年以来增幅最高的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25%,是近20个月来增速最高的月份;特别是到这个月份,今年工业利润首次止跌回升。这位人士指出,这些经济指标的变化,说明我国工业经济不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且效益状况也在不断改善。

我国工业利润之所以从年初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据分析,这主要是受油价拖累。1至2月份,受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加工业两个行业利润减少额是全国工业利润减少总额的2倍,导致一季度企业整体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

从5月初开始油价稳步回升,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行业的利润下降趋势减缓。与此同时,煤炭采选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烟草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五个行业新增利润122亿元。这些因素拉动了工业利润的回升。

由于年初以来工业利润下降势头逐步趋缓,不少人预测,工业利润“拐点”将出现在6月份,油价回升又使“拐点”提前出现。经济专家认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趋好,工业利润将会逐步增加。但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跌,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效益的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