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部队走活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

转变观念引进人才 疏通渠道培养人才 创造环境凝聚人才 健全机制用好人才
2002-06-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庄宇建特约记者 俞泳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转变观念引进人才,疏通渠道培养人才,创造环境凝聚人才,健全机制用好人才”,这是武警部队党委和政治部近年推出的旨在实施科技强警、加强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武警部队组建时间比较短,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基础比较薄弱。虽逐步建立起一支门类比较齐全、科系较为配套、结构相对合理、德才基本兼备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涌现出了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李玉明、赵秀玲、罗海宁等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但专业技术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遂行高技术条件下执勤等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武警部队在“引进、培养、凝聚、用好”四个环节上狠下功夫,以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

转变观念引进人才。每年从地方大专院校接受应届毕业生1500多名;先后选调近百名专业紧缺、岗位急需、有发展后劲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入伍,充实高层次人才队伍。同时,对一时难以引进,而部队又急需的人才,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先后从军队和地方聘用300余名优秀拔尖人才,参与武警部队科研、院校等单位建设,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疏通渠道培养人才。积极与上海复旦大学、云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签约,采取招收国防生、从在校生中选拔国防生和直接接收学生入伍三种方式,选拔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选送500多名中青年人才到军地高等学院学习深造,为部队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还建立了老带新、强带弱责任制,积极推行继续教育学分制,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函授、自学考试、攻读研究生等各种形式的在职学习,提高专业技术干部的素质。

创造环境凝聚人才。积极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如武警总医院专门为特招入伍的眼眶病专家肖利华设立眼眶研究所,投资50多万元为烧伤整形科主任冯光珍建立实验室等。为优秀专业技术干部安排最好的住房,保障专家用车,对于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特事特办,优先解决。

健全机制用好人才。创造“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良好环境;对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业务领导人才,及时提拔,发挥他们在专业技术干部队伍中的领头作用;对一些不适合做领导管理工作的业务型干部,及时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在专业技术领域里唱主角、挑大梁,担负一些重要科研项目,真正体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新举措带来新变化。目前,地方和军队院校已有3万多名应届毕业生纷纷投书或奔赴警营,主动申请为科技强警作贡献。武警部队专业技术干部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钻研业务的多了,要求进修的多了,出现了你追我赶、奋发上进的喜人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