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讷斯塔塞总理

2002-06-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

江泽民对讷斯塔塞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6年对罗马尼亚的成功访问。

江泽民说,讷斯塔塞总理同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特别是就拓展两国经贸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双边互利合作会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说,中罗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坦诚相待,是真正的朋友和可信赖的伙伴。他指出,中罗关系能稳步发展有三点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彼此都十分重视发展两国关系,一直视对方为挚友并将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置于各自对外战略中十分重要的位置。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方针,不干涉对方内政。三是共同珍视传统友谊。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们要用新世纪的眼光和从长远的战略高度来审视中罗关系,把握方向,将中罗传统友谊一代代地传下去,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江泽民说,中罗两国都面临着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同时,人类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为此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和切实的国际合作。中罗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对于两国共同应对挑战,搞好自身建设意义重大。我们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积极努力。

讷斯塔塞对再次有机会拜会江泽民主席表示非常荣幸,并赞同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

讷斯塔塞说,罗中友谊久经考验。长期以来,罗中两国政治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近年来,国际形势和罗中两国国情均已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应开创发展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增加新内容。罗方欢迎中国企业到罗马尼亚投资,也鼓励罗马尼亚企业到中国办厂,积极开展友好互利合作。罗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以繁荣两国经济,造福两国人民。

讷斯塔塞转达了伊利埃斯库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江泽民表示感谢,也请他转达对伊利埃斯库总统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敦卡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