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水中扛出的邮路

2002-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慧敏、宋周平、王丹宜、杨德盛、焉忠丽 我有话说

路垮,精神不能垮;桥断,邮路不能断;房毁,邮件不能毁。就是用肩膀,我们也要扛出一条邮路来。
——陕西邮政职工语录

6月8日至10日,一场千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了三秦大地。

在这次洪灾中,陕西境内几十个县的邮政局、邮运线路遭到严重破坏,30多个邮政局所、近百户邮政职工受灾,其中十几个局所近乎毁灭,2名职工和20多名职工家属失踪或死亡,邮政直接经济损失达近千万元。

陕西邮政人没有被巨大的天灾吓倒,他们经受住了考验,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实现了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电话不通,但邮路畅通的奇迹。

路断,邮路不能断

6月9日早八点,流经柴坪镇的洵河由于8日晚的暴雨,造成千百条山洪突发,一时间,咆哮的洪水以每秒5490立方米的速度向柴坪镇袭来。

谁也没见过、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等柴坪邮政支局的朱崇余局长和营业员李文峰回过神来,第一个反应就是快回局里抢救国家财产。他们冲到局营业厅,飞快地将邮票、现金以及汇兑、储蓄等重要台账抢救到三楼,但很快,整个街道的水位又上升到了3米高,眼看着三楼也不安全,他们就又抱着现金和台账从三楼越窗爬到更高的隔壁乡政府楼顶,看到此刻已经蔓延成汪洋的街道,看着怀里丝毫无损的国家财产,他们才长出了一口气,才想起自己的小家。

排洪水,挖淤泥,清财产……紧接着的七天时间里,所里的六名职工都不顾自己家倒屋塌,没在家里作片刻的停留,日夜不停地战斗在所里。洪水冲击的第二天,在全镇一切秩序均未恢复的情况下,柴坪邮电所第一个开门营业了。

6月9日凌晨2点,宁陕县蒲河邮电所乡邮员苟玉学被儿子的哭闹声吵醒,他起床给孩子冲奶时,忽然听到窗外传来一阵阵奇怪的撞击声,推开窗户一看,不好!窗外不远处巨大的波涛席卷而来,洪水已经涨到窗台上了。他连忙叫醒媳妇,抱起十个月的儿子跑向自己的邮政所。

此时夜色漆黑一团,大雨倾盆如注,等他转身来去叫所长孙桂红一家时,整个镇子已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所长失踪后,本来只有俩人的蒲河所就剩下苟玉学一人。苟玉学独自一人挑起了蒲河邮政服务的全部重担。他暗下决心,无论克服多大的困难也不能使邮政服务受损。第二天一大早,苟玉学顾不上自己被大水冲毁的家,向邻居借了一件遮体的衣服,匆匆将妻儿送到关口亲戚家后,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再没回去看一眼。以后的时间里,他不仅干起了以往的投递,还肩负起了营业、分拣、封发等的全部工作。

6月10日晚,在昔日还算繁华如今已经变为一片废墟的小镇的一堵残存的墙边,苟玉学挂起了临时邮局的牌子,开始办理邮政业务,并宣布凡是需要向家人、亲属报平安的信件,邮局一律免费寄递。一时间,灾民们纷纷聚在一起,点起蜡烛书写家书,没有信纸、信封的,就撕一张纸片写上内容和地址交给他。仅这一晚上,苟玉学便收寄了57封平安家书。受灾群众激动地说:那么大的灾难中,是邮局第一个使我们感到还有政府的存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12日一大早,苟玉学又带上水和干粮在灾后艰难崎岖的道路上徒步往返76公里,将收寄的邮件送到筒车湾支局,并马不停蹄地又从那里将邮件和报纸背回了蒲河所,送到了镇政府和受灾群众手中。

就是用肩,我们也要扛出一条邮路来

当笔者步行几十公里,在距宁陕县城汤坪镇见到宁陕县邮政局副局长李明金时,他几乎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了。我们进门的时候,他正用沙哑的声音组织乡邮员们分发、疏运邮件。

这几天的报纸和信件全靠邮政职工和乡邮员们徒步送递,尽管每个人脚上都打了血泡,但该传递的邮件一件也没耽误。李局长红着眼睛对我们说:“我们的职工都是好样的,在这样大的天灾面前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精神真令我感动,大家都说:路垮,精神不能垮;桥断,邮路不能断;房毁,邮件不能毁。就是用肩膀,我们也要扛出一条邮路来。”

就在佛坪县被洪水袭击的当晚,西安邮区中心局一辆满载邮件的汽车按时从汉中出发向佛坪驶去。凌晨5点多,邮车在大雨中来到108国道汉中洋县金水地面,此处距金水邮政所约5公里,邮车刚刚拐过一个S弯的山峰,就差点被一阵排山似的巨浪冲下悬崖。等驾驶员刚刚将车停靠在弯道背对洪峰的一面,洪水迅速将邮车淹没了一米多高。邮车上的驾驶员马满龙、孙红伟奋力从驾驶室挤出来,攀着峭壁上的树枝登上了地势较高的山坡。一个小时后,洪峰渐退了,但前进和后退的道路均被冲毁,车辆搁浅了,手机也没信号,他们徒步翻过一座山后,打通了西安的电话。然后他们又迅速返回车上,坚守着邮件,开始了一天一夜的漫长等待。消息从西安邮区中心局传到省局网络处,指挥命令又从省局传达到汉中局、洋县局、直至5公里外的金水邮政所。所长李京俊放下电话二话没说,就和营业员雍小红带上食品徒步踏上了营救邮车的路。当晚7点多,洋县局李宗昌局长一行救援人员到达,晚8点,汉中市邮运分局陈军朝局长也赶到现场。一场紧急输运邮件的战斗打响了。

由于道路损坏严重,邮车根本无法开动,满车的邮件只能靠人工从山上人迹罕至的小道一袋袋背出,为了保证邮件的畅通,他们和前去救援的全体人员以及临时雇用的民工一起背送邮件。踩着尖厉的山石和泥泞的路,40多个人从早7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299袋邮件,5公里的山路,他们整整走了13个小时,终于在第三天将全部邮件运回西安。参加背运邮件的民工由衷地感慨道:没想到,邮局就是这样对待用户的每一件邮件的。

据笔者发稿之时统计,在这次水灾中,陕西邮政全省通过调整邮运计划、作业和运输方式,共紧急运输100多万袋邮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邮件的运递时限和安全,保证了邮政动脉的畅通无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