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者关注俄美关系改善

2002-06-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俄美关系的改善,已经成为“9·11”事件以来大国关系调整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事情。这是京沪两地30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共同看法。

专家们在今天闭幕的研讨会上指出,普京总统从俄罗斯的现实出发,冷静评估了冷战后俄罗斯的实力和地位,抓住“9·11”事件后出现的机遇,重新定义了国家安全概念,及时同美国改善关系。他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北约东扩、封存削减的核武器等问题上向美国让步,并用这种让步换来了美同意签署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文件;同俄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同意俄成为北约的准成员,与北约建立20国新机制;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支持俄加入世贸组织。俄美关系的改善,同时为俄改善同欧洲国家的关系,吸引更多的西方投资和技术,提供了重要条件。

俄美关系的改善,使美国得到了一位重要的反恐盟友,因为俄罗斯在中亚的作用和影响,是任何北约国家所无法替代的;眼下,对美国本土安全的最大威胁是飘忽不定的恐怖分子,美国最担心的是俄罗斯的核技术和核材料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俄罗斯加盟北约,有助于美国加强对核扩散的控制;美国退出反导条约,获得了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新型核武器的自由。

与会专家认为,普京的长远目标是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他的当务之急是为俄的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改变冷战时期俄美直接对抗的态势。他从俄的国家利益考虑,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在情理之中。应该说,俄美关系的改善,有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与世界和平。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俄美关系的调整也可能对国际关系带来一些复杂因素,如美国可能更热衷于单边主义,更积极地推行导弹防御系统;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有些国家会试图搭“反恐”车,使地区性的不稳定因素上升。对此种种,我们也必须密切关注。

这次为期2天的研讨会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主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