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闭会

200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会,会议通过了政府采购法等五部法律。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主席令,公布这五部法律。

在李鹏委员长主持下,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采购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第一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组成的补充规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组成的补充规定。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禁止和立即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01年中央决算的决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过去对公共资金的一些管理使用方法,已经不相适应。本次会议通过的政府采购法,从法律制度上确立了新的公共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有利于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节省开支,避免浪费。但有了一个专门机构负责集中采购后,确实要防止产生新的腐败。现有的法律已经为此作了许多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严格执行,切实贯彻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并加强对采购活动的监督。

李鹏说,本次会议通过了安全生产法,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消防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一个时期以来,重大事故时有发生,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各级政府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实把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贯彻好。切不可只重生产、不顾安全。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明确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监管,防患于未然。对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都要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监督法律的贯彻执行,严格法律责任,做到有责必究,有罪必罚。

李鹏指出,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就业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而发展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之一。本次会议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这些规定与乡镇企业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一起,必将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开创更加广阔的天地。本次会议通过的清洁生产促进法,是加强环境保护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对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强调指出,普及科学知识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愚昧是建设不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忽视科普教育,迷信盛行,部分群众甚至受到邪教的毒害,这些教训充分说明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全体人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对本次会议通过的科学技术普及法,要广泛宣传、认真贯彻,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李鹏最后说,本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2001年中央决算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01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总的来看,去年的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大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力度,既要加强对预算的审查,还要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审计法实施以来,国务院审计部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依法审计发现了不少问题,挽回了国家损失,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建议国务院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整顿财经纪律,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好,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做出反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